選單 首頁 搜尋

機師過勞?他揭34年前客機失速下墜9千公尺…高空翻滾

2019/02/09 15:0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蔡瑜珊 字級:
讀稿
機師過勞?他揭34年前客機失速下墜9千公尺…高空翻滾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二天,這次也是華航在3年內第二度遭遇罷工,曾經罷工的華航空服員也加入聲援機師的行列,表示長期疲勞駕駛會對飛安造成影響,臉書粉絲專頁《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在昨天(8號)發文,重提34年前華航006號班機在「高空翻滾」的事件,表示機師過勞其實早有前例可循。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華航機師罷工進入第二天,五大訴求之一就是過勞問題(圖/東森新聞)

 

34年前的大年除夕,華航006號班機載著251位乘客從台北起飛,預計在當地時間下午1:25降落在洛杉磯,不料經過10個小時的飛行之後,這架波音747飛機的4號引擎突然熄火,當時機組人員嘗試重新啟動,卻誤將方向舵右偏,導致飛機失速。靠著黑盒子的資料還原當時情況,飛機在空中不斷翻滾數分鐘,並以接近音速的速度俯衝下墜了9000公尺,使得飛機同時受到高速與高壓的衝擊。幸好在機身失速下墜時,飛行員在千鈞一髮之際,成功控制拉回機身,並啟動引擎,但大部分尾翼早已撕裂破損,液壓也受損失控,最後飛機只能在舊金山迫降,雖然機上有兩名乘客因此受到重傷,但奇蹟似的全機生還。

 

▼34年前,華航006號班機因機組人員操作不當,在空中翻滾(圖/維基百科

 

事後根據事故報告顯示,原因之一是飛行員的生理時鐘無法調節時差的疲憊感,而操作錯誤,雖然機師具有一定經驗,在兩週前也駕駛過6趟國際航班,機長也認為自己並不勞累,但調查員還是認為機長在休息時間並未補足睡眠,而事發當時是台北時間的半夜兩點鐘,導致飛機發生問題時,疲勞的飛行員根本無法專注,也沒有能力處理各項細節問題。

 

▼所幸飛行員最後成功控制拉回機身,但大部分尾翼早已撕裂破損(圖/翻攝自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台灣職業安全健康連線》在文末也感嘆,這起事故讓全球航空界重新檢視飛行員出勤休息的問題,但可能因為全機生還,並未造成太大傷亡,而當時的資訊也較封閉,導致在台灣並沒有引起太多輿論,鮮少人討論。剛好趁這次華航機師罷工,希望外界能夠重新檢視勞工的過勞問題,減少職災發生的機會。

 

(封面圖/翻攝自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

 

 

【往下看更多】
檢定證回收近半!機師親上火線吐苦水 香港飛到有時差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今日最熱門】
「恐禽」女網友被鴿子嚇哭大呼 「這輩子都不要來新加坡」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世界12強賽分組出爐 台灣將碰強敵日韓古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