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豬年想發財!初四「迎財神」有眉角 這樣做穩賺

2019/02/08 10:57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廖方瑜 字級:
讀稿
豬年想發財!初四「迎財神」有眉角 這樣做穩賺

農曆春節已過了大半,正月初一到初五,又被稱為「新春」或「新正」,很多人都知道有相關習俗和禁忌,初四是傳說中女媧創世神話中的「羊日」,同時也是迎神的日子,不僅有許多需要遵守的習俗,且和今年的財運更是息息相關,因此要注意以下幾點初四的「眉角」,讓好運跟著你一整年!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1、接五路財神:準備好財神最愛的甜食、糕點、香燭,並虔誠祭拜,一般都在初四晚上接請五路財神,初五開市,以圖吉利。專家指出,其實財神爺財庫通天庫,所以民眾整天都可以接,只是財神喜歡甜食,不要拜鹹酸苦澀的供品,據說財神爺和回教有淵源,因此也不能拜豬肉,祭拜時切勿貪心,供品更不能小氣,才能財源廣進。

 

2、吃折羅:「折羅」就是把幾天剩下的飯菜合在一起的大雜燴。且全家人要一起吃,不僅有家的味道,也代表著人民有著勤儉不浪費的好習慣,更象徵來年不愁吃穿、招財進寶。

 

▼初四迎財神。(示意圖/pixabay)

 

3、迎灶神送火神:俗話說:「送神早,接神遲」,初四是諸神由天界重臨人間之時,送神要一大清早就開始,而接神可以放在下午。可準備三牲、水果、酒菜作為供品,還有一說是老闆若想將某人「炒魷魚」,此日就不請他來拜神。

 

4、扔窮:和吃折羅解決飯菜一樣,這天必須將屋內打掃整齊,擦拭室內灰塵,把垃圾通通清到外面,才能「扔窮」趕跑窮神。

 

5、綁火神:源自於大陸北方農村的習俗,將玉米梗或麥梗綁在棍子上點火,並從家中拿到附近河邊,象徵把火神送出門,主要是祈求家中一整年可以平安順利,不會發生火災。

 

▼春節習俗相當多。(示意圖/pixabay)

 

禁忌1、不宜用針線:從初一到初四,商店閉門歇業,婦女最好不要用針線,據傳如果破戒,以後生出來的孩子眼睛可能會和針線一樣細小。

 

禁忌2、不宜出門:據傳初四是灶王爺查戶口的日子,所以家家戶戶必須要守在家裡,準備豐富的果品,焚香點燭並施放鞭炮,以示恭迎。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抓住連假尾巴!7間財神廟讓你豬年財運滾滾來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十年友誼昇華?Angelababy、李晨傳戀情上熱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財神 初四 習俗 禁忌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