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齡化警示! 韓貧苦老人犯罪率高 坐牢靠「國家養」

2019/02/03 11:17 字級:
讀稿
高齡化警示! 韓貧苦老人犯罪率高 坐牢靠「國家養」

台灣正邁向高齡化社會,而我們鄰近的國家南韓,也在這兩年正式進入高齡化社會。而南韓就因為人口快速老化,加上過去缺乏社福年金機制,讓許多老人面臨越老越貧困,甚至在南韓整體犯罪率都下降了,但老人犯罪率卻暴增45%,而大多數老人犯罪原因就是難以找到工作養活自己,或是子女要養父母也很困難,生活困難讓許多老人寧願犯罪去坐牢。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滿頭白髮,本該是含飴弄孫的年紀,但南韓很多老人卻是越老越悲慘。

 

▼(圖/翻攝自 CNN)

 

穿著灰藍色外套,這是南韓監獄的犯人服,年過半百的老人們,在監獄中做操,事實上,南韓近年整體犯罪率在下降,但過去四年來,南韓老年人犯罪人數,卻爆增了45% ,貧窮和難被社會接納,讓南韓老人寧願犯罪去坐牢。

 

南韓受刑人朴先生:「南韓政府只注意,也只把工作給年輕人,如果政府能讓老人有工作,就能降低犯罪率。」


朴先生1年半前入獄,等他出獄後就72歲了,他很希望到時他還能找到工作,否則就像70歲的魯先生說的,許多老人坐牢,反而才能賺到錢。

 

▼(圖/翻攝自 CNN)

 

南韓受刑人魯先生:「許多犯人很怕被釋放,他們會沒地方去能睡覺,也沒錢沒食物可吃。」


這些老年犯人,在獄中努力折禮物袋,等到他們出獄那天,就有一筆工錢可拿,或許能讓老人自力更生一陣子。


南韓牧師:「現在無家可歸的老人數目,不斷增加因為兒子、女兒,和我們政府沒有好好照顧他們。」


韓戰後南韓經濟能起飛,全靠這些現在 65歲以上的老年世代打下基礎,但南韓社福年金卻是到90年代末才有,南韓政府發的老人津貼,要生活根本不夠,兒女又到大城市工作,根本自顧不瑕,南韓長者面臨老、貧、病、獨居,甚至被兒女拋棄。

 

▼(圖/翻攝自 CNN)

 

CNN記者:「牢房約8.5平方公尺,最多可以住4個男人,睡覺在這邊吃午餐,獄方還會放收音機給犯人聽,這樣簡直就像(醫院)老人專屬病房一樣。」


住進監獄 反而能好好讓國家幫忙養老,南韓有半數老人貧窮,在監獄中生活,對南韓許多老人來說,或許才是老有所終。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慈濟吹哨者「阿肥」認了! 手機藏30張打碼私密照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