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醫院引進VR設備!病患可身歷其境「術前」說明

2019/02/01 22:41 字級:
讀稿

人的「胰臟」在哪裡你知道嗎?一般要進行胰臟癌手術時,醫師通常都只能手繪人體構造、讓病患知道手術如何進行,不過現在有醫院引進VR設備,讓醫師和病患以及家屬可以同時多人進入虛擬實境空間,一起了解身體構造。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圖/東森新聞)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從正面看我們幾乎看不到胰臟在哪裡,那胰臟躲在胃的後面。」

 

VR設備也出現醫院診間,跟著醫師的操作,讓病人一起進入虛擬實境空間。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兩條大的血管,肝臟這邊拿掉,可以看到膽囊,膽管就順著後面進入到胰臟,進入到十二指腸。」

 

胰臟又被稱為沉默的器官,緊鄰胃和十二指腸,也接著肝臟和膽又埋藏在小腸的底部,不容易發現,現在透過VR設備,讓病患和家屬可以身歷其境,聽醫師講解器官構造和手術方式。

 

▼(圖/東森新聞)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vs.民眾:「胰臟的頭這邊長了一顆瘤,所以如果我們今天需要把這個瘤切掉。」

 

同一個手術,過去只能仰賴醫師現場手繪,但平面圖要靠想像完全理解並不簡單,就算有了電腦斷層圖,一片灰黑白的構造,對一般病患和家屬而言,胰臟在哪裡,有看根本沒有懂,現在以VR技術結合人體模型,不管神經還是血管,通通都能跟著醫師的操作動起來。

 

民眾尤小姐:「因為我不了解自己的器官是如何組成,一看到畫的時候還很模糊,又看到真實的虛擬的部分,覺得哇!真的是太棒了,才了解所有的一切。」

 

▼(圖/東森新聞)

 

萬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張渭文:「肌肉、骨骼甚至神經系統,那我認為腦部也是一個,神經組織也是一個非常好運用的,因為畢竟在頭蓋骨裡面,那一般的民眾大家也只能想像。」

 

不受空間限制,只要戴上VR設備就能同時有多人一起聽醫師講解,讓體內沉默的器官,也能被清楚重現在病患眼中。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聚焦真相/大震過後管線破裂 水質汙染食安漏洞
墨國藥師性侵殺害少女 住宅內還藏7具頭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