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畏眼光進辣椒園 癱瘓男滾輪椅散播愛

2019/02/01 18:0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在台中大里,有家店主打好吃的「麻辣味」,包括麻辣水餃、麻辣鍋、麻辣醬等,這香噴噴的古早味,其實是出自一位半身癱瘓的男子簡昱昇,曾經消極兩年的他與母親合作、走出自己的路,不只要把媽媽研發的獨家口味發揚光大,他還想透過「辣椒」幫助更多像他一樣癱瘓的身障者,讓他們不怕眼光、走回社會。

 

▼(圖/東森新聞)

 

76年次的簡昱昇原本是鐵皮屋做工程的,四年前的一個早上,到山上拆舊式鐵皮屋時,疑似因為露水導致腳滑,從高處摔落。當時頭部先著地,他昏迷了五天才醒過來。一張眼才發覺肚臍以下全部麻痺,陪在一旁的媽媽沒解釋,趕緊請醫生過來,他才知道他下半身癱瘓了,得終身坐輪椅。一開始他還不敢相信、非常衝擊,很多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到,更心疼母親不畏辛勞地照顧他。當時為了避免肺積水,每兩小時就得翻身拍背,母親真便不眠不休,每兩個小時起來替180公分的他翻身拍背,簡昱昇心裡有感謝,也充滿無奈,因為想讓媽媽好好休息,卻無能為力。

 

▼(圖/東森新聞)

 

半年後,簡昱昇出院,但他第一個想法是「到底還能做什麼」,爸爸無心的一句話,也讓他對人生更加迷惘。當時簡昱昇想跟朋友出門,但他爸爸只說:「這樣出去給人家丟臉。」儘管他知道爸爸是出於擔心的心情脫口而出,但這也讓他信心大受打擊,不敢面對社會,在房間關了兩年不出門,他回憶:「當時真的快得自閉症,每天說話不超過一百句。」

 

▼(圖/東森新聞)

 

但就在他失去一切的時候,他的媽媽教他做食品,把耗盡十二年研發的獨家秘方傳授給他,製作好吃的「麻辣醬」,簡昱昇從辣椒的採收、篩選、炒、包裝都得加入,也才發現製作過程真的不容易。製作過程媽媽為了要教他真功夫,有時還會像個老師傅一樣罵他,但母子感情也因此更好,簡昱昇不只想把媽媽的辣椒味發揚光大,更要把這份愛心傳給更多需要的人。

 

▼(圖/東森新聞)

 

未來他除了要繼承媽媽的味道,更要擴大生意規模,之後他要改造工廠、創造無障礙工作空間,讓更多跟他一樣的人有回到社會的機會。他說:「原本一開始想給身障者創造工作機會,帶我改觀了,我希望身障者能跟能行走的人一起配合,組成一個團隊」。他認為,透過分工、互助合作,才能真正幫助像他一樣的身障者不再封閉內心,走回社會,也不會讓身障者有和社會脫節的感覺。簡昱昇堅定地說:「別小看自己,我們都可以跟正常人一起工作。」

 

【往下看更多】
零下49度釀21死!極地渦旋美肆虐 18歲少年凍死校園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