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愛了嗎?聆聽自己的聲音 做愛情「選擇權」的主人

2019/01/31 14:53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不愛了嗎?聆聽自己的聲音 做愛情「選擇權」的主人


文/智遠老師

看到過去曾與自己親密無間的人,變得形同陌路,看到Facebook的頭像不再更新,那個最熟悉的電話聲音也不再響起,我們再也不用頻繁的拿起手機去查看有沒有對方的消息,也不用想著聖誕節,情人節給對方送什麼禮物了,一切的一切都變成了過去。

你會覺得很失落很虛空,感覺生命中的有些東西被剝離了,有時候甚至很難接受,明明知道雙方不合適,卻還是想挽回這段感情。

我曾講過:「很難接受自己愛的人愛上別人,或者愛的人離開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有分離時的焦慮。」
 
在分手後,變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各自曲折,各自幸福。原來說過的海誓山盟,一句分手就無意義了。
 
彼此都有歸屬的需求、依戀的需求,所以當我們開啟一段戀情,不是每一段戀愛都能成功的滿足自己及他人的需求,有時候會無疾而終、力不從心。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愛情也並不是找到一個人就是一輩子,而是從相識之後到相戀相愛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在不斷磨合,篩選和判斷,最終能夠跨過去的才會是那個對的人。
 
所以在整體戀愛的過程,只是在找尋對的人。
 
做到和不能攜手的人揮手,和失敗的戀情告別,從失戀中走出來的人,未來的感情生活品質也不會太差。真正的走出來,就需要我們的決心和智慧。

每一段感情的中斷,自然會帶來痛苦,但我們不需要去否認;也不用去懷疑是不是痛苦就是愛,是不是需要再對他做點什麼,就能減輕自己的痛苦?
 
你必須承認分手、認清分手的現實。其實不僅是你自己,任何人也是如此。既然已經中斷,那就不要猶豫不決,否則痛苦的時間只會加長。
 
分手失戀之後,有一段時間會容易自我否定與自我懷疑:
 
是不是我做得不夠好?

是不是我不值得被愛?

是不是我太醜太胖了?
 

其實這些都是因為消極情緒下,給自己貼上的不合理的標籤。兩個不適合攜手前進的人,因為兩人實際上的不合適,並不代表就是你不對。

兩個人的戀情能不能繼續發展,與你本來擁有的特質,本就沒有太多因果關係,撕掉這些負面標籤,重新定義自己、重新肯定自己。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我們生活的這個世界裡是有分對錯的,這個社會告訴我們好人是什麼樣子,壞人是什麼樣子,但是在情感世界中沒有對錯,不需要在愛情的世界裡去指責對方。

情感世界裡的所有事情,都是雙方相互配合的結果,一旦有對錯的話,就會很容易埋怨自己。所以,我們看待愛情的問題時,應該從多種的角度上出發,而不是「對與錯的角度」,這個會讓人好受很多。

舉例說:有時候對方會離開你,一定是會有原因。當你理解這個原因之後,至少會有個解釋。

人很容易去接受一個原因,但是人很難接受的是失敗、錯誤、背叛等等,這些帶有負面標籤的詞語,這些標籤化的詞語很容易和負面的情緒聯繫在一起。

但是當我們意識到,對方離開自己,是有自己的原因時,相對來說會更容易原諒彼此。於是不會去攻擊對方,這樣也不會去攻擊自己。

就如同上面所說的「愛自己」一樣。如果我們學會愛自己,又懂得愛別人,相信自己是值得被愛的,又會表達自我需求的話,我們就能做到不去攻擊對方的行為,因為你已經很努力了。

一定要告訴自己,我們已經全然努力了。如果這件事情發生了,這是給我們的一種經歷,是我們必須要去面對的。不需要去攻擊對方,把對方當成一個非常好的出題人,在這中間我們要學習的事物很多,我們剛好也需要成長。

 

▼(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所以自然就不需要指責自己,否則只是你自己變得抑鬱而已,其實與你攻擊自己是一樣的,對別人表達指責,其實都是在表達對自己無能的一種憤怒。
 
一段美好的愛情是相互滋養且雙方相處感到舒適。
 
如果在一起只是在相互消耗,這樣的愛情必定走不長遠。與其糾纏在一起和相互消耗,不如重新給自己與對方一個機會找到相互滋養的人。
 
 和一個人開始戀愛是一種選擇,和一個人分手同樣是一種選擇。沒有必要在這過程中思考太久!
 
在什麼樣的階段選擇和什麼樣的人一起前行,也是自己做出的選擇,選擇的同時,我們也要去承擔選擇中帶來的難題和麻煩。
 
選擇與誰一起生活是你的權利,都擁有各自選擇的權利。

一方一味地付出,得到的不會是回報,而是埋怨和怨恨。彼此呼應的感情就是情感的互動,一味的退讓妥協求來的感情,並不能換回你想要的心,反而讓自己愈發的卑微。

每一次戀愛,我們都在給自己機會去遇見對的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那麼幸運的一次成功,學會把傷口化做經驗,再出發就會是更好的開始。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文章來源:挽回愛情的「自主選擇權」到底是在誰手裡?

臉書連結:幸福拼圖Yin99

※本文經zec99幸福拼圖授權提供,請勿任意轉載。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xhere)

 

 

【往下看更多】
當愛已成往事?專家洩「關鍵問題點」挽回失去的心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今日最熱門】
注意!梨泰院出現「綁架巧克力」 誤食恐遭撿屍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