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內政部研議 開放東沙群島觀光

2019/01/31 14:3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鄭和明 字級:
讀稿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七個國家公園,一直以來都是軍事用途,近日內政部長徐國勇宣布,預計在今年4、5月要開放觀光,其實東沙環礁主要保護當地珊瑚礁生態,原本行政院就打算開放郵輪觀光,但考慮定錨會破壞生態,因此罷休,現在提出,要以一日遊的包機方式,試水溫。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七個國家公園(圖/東森新聞)

 

東沙環礁群島一直以來都是軍事管制,以及維護當地珊瑚礁生態為主,內政部長徐國勇對外宣布,將要開放觀光。

 

內政部長徐國勇說:「那本來就是我們的國土,我們的主權,東沙主權是屬於我們的,絕對沒有任何問題,我們一切要以生態保育為最優先,會有一定的(人數)限制」。

 

內政部長徐國勇宣布,預計在今年4、5月要開放觀光(圖/東森新聞)

 

民國95年時,東沙環礁群島被核定為第7座國家公園,也是台灣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但都沒有對外開放,每年的駐軍薪資,運輸成本,還有島嶼的建設等費用,都得花上數十億,十多年下來,形成負擔。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說:「東沙的憂慮之處,可能會造成國際上的糾紛,或者是對環保產生衝擊,所以我呼籲蔡政府,要審慎評估之後,再來做決定」。

 

台灣第一座海洋型國家公園,但都沒有對外開放(圖/東森新聞)

 

為了讓國人,有機會走訪這個美麗島嶼,行政院一度打算開放郵輪航線,從高雄到東沙,但東沙島港口太小,只能採用下錨定點方式,如此一來會危害當地珊瑚礁生態,因此,不考慮,這次推出新方案委由立榮航空包機,一日遊行程,每日控管登島人數,預計在4、5月開放。

 

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 李奇嶽說:「如果說是這樣子的話,它(行程)的費用會很高,因為飛機坐到那邊一個鐘頭,大概依照我們台灣的國內航班的機票,差不多要兩千塊左右」。

 

▼開放觀光恐破壞自然生態(圖/東森新聞)

 

東沙環礁整體形狀是一個完整圓形島嶼,附近的海洋生態更是豐富,但島上建設少,只有些許軍營,如果要大規模進入島內,恐怕會危害生態。

 

城市科大觀光系助理教授李奇嶽說:「生態保育跟觀光遊憩,它這兩個如何達到一個平衡點,這很重要」。

 

東沙環礁國家公園,是不是真的會如期開放,徐國勇表示,年後會親自搭機,前往視察,只希望,減少成本開放觀光的同時,別破壞了漂亮的自然生態。

 

(封面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