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滿永大「賤嫁」日立!小股東損失12億告發6董事

鏡周刊 2019/01/31 11:46 鏡周刊 字級:
讀稿
不滿永大「賤嫁」日立!小股東損失12億告發6董事

▲永大公司小股東黃文泰(戴墨鏡者)與十多位股民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永大6名董事。( 圖 / 鏡周刊 )

 

針對永大機電董事會1月29日通過日立公司以每股60元公開收購案,卻排除另2家出價更高的外資電梯股東,包括全球排名第1的美國奧的斯(Otis)與排名第5的瑞士迅達(Schindler)提出的每股63元,永大小股東黃文泰31日與十多位股民前往台北地檢署,控告永大董事長許瑞鈞、總經理蔡鋒杰、日立法人董事長島真、董事鄭萬來、廖錦玉、謝永明6人涉嫌背信及《證交法》特殊背信罪。

 

黃文泰與其他股民手持「賤賣永大獨厚日立」「股民淌血」「違法收購」「還我公道」等標語,痛批永大董事會通過日立收購案讓股民損失12億元,他們認為永大董事會執意「賤嫁」日立、排除2家外商,完全不符正常邏輯,贊成收購案的永大董事已違背善良管理之責,與應為全體股東爭取最大利益的職務,司法機關應介入調查。

 

黃文泰表示,永大是一間體質良好的上市公司,有技術有聲譽,且大陸市場更是未來的金雞母,上海永大廠區的土地價值更是不斐,他對永大無心經營,想要打包出售感到不解,但身為投資人,只要股票能賣個好價錢他都贊成。

 

不過,黃文泰指出,這次公開收購過程有太多不合常理之處,包括永大資產鑑價排除上海永大的土地價格與未來前景,僅以現況估價,根本是賤賣資產。

 

黃文泰舉例,若台北市大安區一間地段良好且具都更題材的大型房屋,屋主在不缺錢的情況下,會以現況市價出售?還是會以未來前景價格替自己爭取最大利益?相信多數人會選擇後者,但永大這次卻處處配合出價較低的日立,完全排除出價較高的外資,完全不合常理。

 

黃文泰強調,公司鑑價報告的價格區間落在每股57到68元間,結果永大卻同意日立的60元,連平均價62.5元都不到,根本是低估價格,沒有捍衛小股民的最大利益,基於以上種種原因,他才會與其他股民挺身而出,希望藉由司法告發、自力救濟,來捍衛自己的權益。

 

看更多

 

永大電機在2018年股東會上,公司派和市場派就吵起來,如今再度槓上!因為公司派董事以4比3,通過日立以每股60元,公開收購永大股權,引來市場派反擊,揚言要提告,專家分析,60塊的價格等於是替股價設立天花板。

 

▲公司派票數壓制,通過日立收購案。(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永大股東:「請主席先查驗一下好不好,主席查驗。」不斷嗆聲,早在2018年股東會上,永大電機公司派和市場派就為爭經營權,爆發激烈衝突,如今再次槓上。29日公司派董事以4比3強壓,通過日立以每股60元公開收購永大,但市場派 不能接受,更揚言提告。

 

▲永大收購價合理範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永大獨立董事陳世洋:「日立這個時候來收購,我們認為對我們是不公平的,永大59塊7,日立60塊要收購,因為我們有大陸市場土地,增值效益這麼多,你說正常理性的,投資人願意60塊賣嗎?」收購價談不攏,但永大發出重訊,是經過會計師評估,公開收購合理價,落於每股58.5元到67.8元間,收購60元是合理。

 

▲日立收購永大欲擴展事業版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資深媒體人徐嶔煌:「還有沒有空間,取決於市場對它未來獲利的想像,所以才有股民,覺得這個收購案通過之後,認為60塊的價格,等於是替它現在的股價,設立天花板。」合作已超過半世紀,也持有永大11.68%股權,為了擴張在中國大陸的電梯事業版圖,以新設台灣日立電梯名義,每股新台幣60元,公開收購永大。

 

資深媒體人徐嶔煌:「電器銷售到後面,它們決定要自創品牌,所以在那過程裡面,你會發現代理銷售過程中,它熟悉了電梯的維修保養以及,它們後面自己去開發它的設計跟製造。」只是市場派不願接受要提告,收購能否成還是未知數。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