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又是和平院區群聚感染!時任SARS急診主任:訝異

2019/01/29 21:00 字級:
讀稿

根據疾管署最新統計,上周類流感就診人次突破10萬人,其中大家最關注的就是和平醫院爆發群聚感染,已經有15個案例、2人死亡,也讓人聯想到16年前,同樣在和平醫院發生SARS群聚感染,到底為什麼防疫又出現漏洞?原來是因為其中一名51歲的重症婦人,入院時做流感快篩呈現陰性,院方沒有將她隔離,還多次轉換病房,導致接觸到的患者、醫護人數大增,因而爆發群聚感染。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爆發群聚感染(圖/東森新聞)

 

人進人出,10個有8個都戴上口罩,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爆發群聚感染,已經有15個個案,其中有2人死亡。

 

東森新聞記者鍾佩芸:「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爆發群聚感染,23號一名51歲女性不治,同一天一名實習老師確診A流,28號一名82歲女性長者不幸過世。」

 

看診民眾:「有(比較怕)啦,想說要戴口罩忘記拿。」

 

看診民眾:「只有少數(感染)吧好像是,沒有當年那次(SARS)兇。」

 

群聚感染、和平院區,兩個關鍵詞,很難不聯想到16年前的SARS風暴。

 

▼時任和平醫院急診部主任張裕泰,對於這次又爆發群聚感染表示訝異(圖/東森新聞)

 

時任和平醫院急診部主任張裕泰:「是有點訝異,因為自從民國92年SARS以後,我們和平醫院是準備規劃,都有一些隔離病房。」

 

疾管署調查,最早是一名51歲女性,因為流感併發肺炎,掛急診再轉加護,第一步快篩就沒堵住。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可能因為一開始快篩陰性,所以導致醫護人員比較疏於防護。」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從二人病房轉到三人病房,有轉房間的情形,所以她接觸的病患跟醫護人員比較多。」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16年前也發生SARS群聚感染(圖/東森新聞)

 

由於快篩準確率大約7、8成,就算是陰性也不能掉以輕心,這回沒有立刻掌握A流指標個案,就像民國92年SARS爆發,第一時間沒發現曹姓婦人感染SARS。

 

時任和平醫院急診部主任張裕泰:「因為她(曹婦)沒有旅遊史,也沒有接觸史,所以後來隔離了3天以後就說,不是不是,放出去,放出去以後沒多久又說是,所以又回來。」

 

和平院區歷經SARS風暴,建立發燒篩檢SOP,面對目前流感高峰,也都將病患隔離在單人病房,嚴格控管訪客,這回爆發群聚感染,SOP有沒有漏洞,答案呼之欲出。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護理長SARS病逝 夫思念15年深夜悲泣…淚謝嚴凱泰善行
打賭「游過去1千」失蹤高職生找到了 卡離岸100公尺沙洲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