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團客攜肉入境「旅行社連坐罰」?李奇嶽怒嗆蘇貞昌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29 10:4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團客攜肉入境「旅行社連坐罰」?李奇嶽怒嗆蘇貞昌

▲未來若有旅客參加旅行團夾帶肉品入境,「導遊及旅行社」恐應負連帶責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農曆春節將近,交通疏運也即將進入高峰期,而為了防堵非洲豬瘟疫情入侵,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也表示,若有旅客參加旅行團夾帶肉品入境,「導遊及旅行社」應負連帶責任,並要交通部研議相關罰則。此外,觀光局也指出,依《觀光發展條例》第53條,若有損害國家利益,最高可罰旅行社15萬元、領隊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的罰鍰。

 

由於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日下午主持「因應非洲豬瘟各階段應變工作決策會議」時表示,春節即將來臨,為了防疫非洲豬瘟,請相關單位防制可能走私的管道,並針對欲返回大陸的陸配,在機場要加強宣導不得攜帶肉品回台,對違規的外籍旅客也要積極追查罰鍰,若未繳清則禁止入境。此外,蘇貞昌還指示,若有旅客參加旅行團違規夾帶肉品來台,導遊及旅行社都應負起連帶責任,罰則由交通部研議並確實執行。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若有旅客參加旅行團違規夾帶肉品來台,導遊及旅行社都應負起連帶責任。(圖/中央社提供)

 

不過,此「連坐罰」消息一出,除了引起不少旅行業者反彈,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更怒嗆「關業者屁事」,旅行社行前都會向旅客說明各國海關規定,給旅客的手冊上也詳細記載,提醒旅客切勿觸法,但如果旅客仍要以身試法,業者又能如何?此外,導遊只會在機場入境大廳接旅客,陪著旅客過海關、經過防疫檢查的是領隊,因此,他也狠酸蘇貞昌,「要他先讀讀觀光概論,不要導遊、領隊分不清楚」。

 

▲未來若有旅客參加旅行團違規夾帶肉品來台,旅行社最高恐遭罰15萬元。(圖/中央社提供)

 

對此,觀光局也緊急回應,該負責任的是領隊而非導遊,因領隊是帶團出國、回國,導遊是當地的旅行社工作人員,我方無權管轄大陸和其他國家的旅行社和導遊。目前也已轉知我方旅行社,若有團客前往非洲豬瘟疫情國家,請加強對團客的宣導,提醒不要攜帶肉品回台。並強調,旅行社的行前說明及回台入境前都要對旅客加強宣導,只要旅行社善盡告知責任,就不會受罰,但未來若有團客違規攜帶肉製品入境,也將依個案認定旅行社或領隊有無責任,才會給予裁罰。

 

看更多

桃園機場防疫升級發生後到行李裁罰首例。大陸籍穆女與先生昨天先行入境,今天到機場提領行李被查出夾帶肉製品,遭罰20萬元,經台灣友人籌款,夫妻倆滯留機場約4小時後順利入境。

 

▲穆女到桃園機場向航空公司申報提領行李,勾選未攜帶肉製品等違禁品,但卻在海關櫃檯時被發現夾藏金華火腿,遭到罰款20萬元。( 圖 / 中央社 )

 

關務署台北關表示,穆姓大陸女子與新加坡籍先生,昨天從上海搭機來台,因為託運行李未同時抵達桃園機場,夫妻兩人先行入境,穆女等到今天上午9時餘再到桃園機場向航空公司申報提領行李,雖然勾選未攜帶肉製品等違禁品,但卻在海關櫃檯時被發現夾藏金華火腿,遭到罰款。

 

台灣領錢受限!他們「行李藏火腿」友代繳20萬終入境

▲大陸籍穆女與先生昨天先行入境,今天到機場提領行李被查出夾帶肉製品,遭罰20萬元。( 圖 / 中央社 )

 

台北關表示,穆女2人被依違反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移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新竹分局開立裁處書,處以新台幣20萬元整罰鍰。

 

▲中國籍穆姓女子攜帶違規肉製品入境桃園國際機場,遭罰新台幣20萬元,但礙於無法使用中國大陸信用卡刷卡繳款,並受限於跨境銀行提款有額度限制,最後由在台友人籌款下才順利解困。( 圖 / Pixabay )

 

台北關說,這對夫妻幾經思考,決定繳清罰款入境,但因為防檢局無法接受中國大陸信用卡刷卡,因此轉而在防檢局人員帶領下,到台灣銀行櫃檯提領現金;但台銀表示,受限於跨境提領的額度限制,這名丈夫也無法提款,因此他們又回到機場內繼續想辦法。

 

防檢局指出,這是首樁旅客先行入境後,卻發現後到行李內夾藏肉製品而遭罰的案例。

 

▲豬瘟肆虐,政府呼籲國人千萬別攜帶肉製品進台灣。(圖/pixabay)

 

穆女的丈夫表示,已經準備繳款,卻受限於台灣種種領錢繳錢的不方便,他們感到相當無奈,最後由在台灣的友人出面,代為繳交罰款,他們才在下午1時餘順利入境。

 

這對夫妻因為後到行李違規夾帶肉製品,意外滯留桃園機場管制區內約4小時。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受不死癌之苦!山豬遺願想吃「生魚片」 原因超辛酸
快訊/黃曙光親證辭「潛艦國造召集人」 首曝心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