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拯救剩女?未婚女員工除了休春節再送「8天相親假」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26 01:2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拯救剩女?未婚女員工除了休春節再送「8天相親假」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現在大多的女性為了生活打拚,人生目標或許不再只是結婚生子而已,所以有越來越晚婚的現象。而農曆新年將至,大家即將能暫時放下工作,返鄉與家人團聚,不過大陸部分企業的女員工除了原定的年假之外,還可以選擇額外再放8天假「春節相親假」,理由是希望讓她們能找到真愛。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能夠用有「春節相親假」的資格前提是,妳必須是單身女性,而且年紀在30歲以上。杭州一處公園裡就有兩家公司給非一線的女員工安排額外的「相親假」,在此之前,當地一所學校也給未婚女教師安排了「戀愛假」。

 

▲(示意圖/翻攝Pixabay)

 

之所以會出現這種制度,和大陸「剩女」現象有關,同時當局也擔心結婚率、生育率逐年下降,使得人口高齡化及勞動力人口減少問題愈加嚴重。但由於越來越多女性選擇將主力放在工作上,有些人乾脆選擇單身,導致這種狀況越來越普遍,然而女性被催婚的社會壓力卻仍然存在。

 

美國記者Leta Hong Fincher為此寫了《剩女》(Leftover Women)和《背叛老大哥:中國女權運動的覺醒》(Betraying Big Brother: The Feminist Awakening in China)兩本書。她認為這樣的做法是大陸政府策劃的宣傳策略,目的是「污名化」處於某個年齡仍然單身的女性,特別是要將教育水平高的女性推向結婚生子。

 

▲(示意圖/翻攝Pixabay)

 

Leta Hong Fincher表示,大陸因為當局政策鼓勵家庭生男孩,所以同時還面臨著嚴重的男女比例失衡問題,「女性(在大陸)其實是缺少的,根據政府的數據,目前男性比女性至少多3000萬。」大陸社會科學院預測,在未來50年,大陸人口可能會從14億下降至12億,人口高齡化也可能對公共財政和社會福利體系造成沉重壓力。

 

杭州宋城演藝公司的人資負責人黃蕾表示,有一些女員工跟外界的接觸比較少,所以才會希望給女員工多一些接觸異性的時間和機會。不過這種為相親而設置的額外假期,是否真的能幫女性找到另一伴,然後結婚生子,仍然是一個迷。

 

看更多

 

近期中國各省市陸續公布新生兒數據,其內容顯示中國不少城市 2018 年出生人口數較 2017 年出現明顯的下滑,許多城市出生人口年減率接近 20%,導致市場開始對於中國未來利率、房地產,以及各類資產價格產生擔憂。

圖:國泰君安

圖: 國泰君安證券

由於山東省一向為中國出生率最高的省份,若連山東省都出現明顯的降幅,其它省份恐怕也不樂觀。若將出生人口數量下降 20% 套用在全中國的話,中國今年新生兒數量約在 1378 萬人,比 2017 年下滑 345 萬人,也意味總和生育率 (TFR) 將下降至 1.37,而此一比率 2017 年為 1.62。如果未來中國新生兒人口數高速下滑的趨勢不變,那今年就是此趨勢的起點。

最快 2025 年中國人口出現轉折

中國新生兒人口急劇下降原因可能有很多個,包括第二胎政策所帶來的刺激減退,導致出生人口數量下降問題再度被凸顯出來;同時育齡女性數量下滑、受教育程度上升,以及生活成本提高等等均使生育意願下降。

如果總和生育率下降至 1.37,研究機構預估在 2025 年中國人口將出現轉折,比原先預估提早 5 年。並且自 2025 年之後中國人口下滑速度會逐年提升,至 2030 年中國人口會從 2025 年的 14.16 億人下滑至 13.95 億人,到 2050 年,中國人口將只剩下 12.57 億人。

資料來源:wind

資料來源: wind

中國人口通縮並非偶然,事實上,中國出生人口下滑早已開始,只不過二胎政策的實施在一定程度紓緩這一現象。不過在隨著二胎政策所帶來的刺激消退,人口下滑的問題又將重新浮出檯面。因此,後續中國政府如果沒有更大範圍的刺激生育政策,二胎政策帶來的效益消退後,將使中國出生人口趨勢性下降的問題再度被凸顯。

人口對一國經濟很重要! 很重要! 很重要!

人口趨勢的變化,會對經濟帶來什麼影響?

參考日本的情況來看,日本人口老化直接帶來的影響有三個。第一,以房地產為代表的投資等需求的下降;第二,資金成本呈現下降趨勢,如指標利率的下滑; 第三,人口老化使得城鎮化比率停滯不前,房價下跌壓力大。

圖:國泰君安證券

圖: 國泰君安證券

圖:國泰君安證券

圖: 國泰君安證券

圖:國泰君安證券

圖: 國泰君安證券

各界對中國人口趨勢的擔憂,從根本上來看是對勞動力人口減少的擔憂。因此,就有觀點提出,技術進步將帶來新的生產力,未來機器人可以替代流失的勞動力。但機器人有一個盲點就是,它沒有需求,如果大量採用沒有需求的機器人,那又何需要「生產」,最終必勢要回到整體經濟下滑的困境。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等法院女法官辦公室突昏迷 無呼吸心跳搶救中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