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一用力就濕掉…女子穿尿布到下體發癢 醫急:母湯拖!

2019/01/24 21:05 字級:
讀稿
一用力就濕掉…女子穿尿布到下體發癢 醫急:母湯拖!

許多中年婦女都有個「不能說的秘密」,就是常常會在用力地打噴嚏、擤鼻涕後漏尿,造成下面濕一片。有位53歲張姓女子就有這個情況,於是她每天穿著紙尿褲,但導致下面太過悶熱,陰部反覆感染發癢,一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陰道壁萎縮導致尿失禁。

 

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東森娛樂IG】

 

 

▼許多中年婦女,在停經後會有漏尿的情形出現。(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日前有名53歲的張姓女子,擁有2個孩子的她,因為經常在用力大笑、打噴嚏後有不自主漏尿的情況,但卻因為害羞不敢就醫,因此只好天天包著紙尿褲,就怕別人聞到身上的異味。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於23日表示,許多中年婦女有漏尿問題,根據相關研究估計,國內大約有4分之1的中年婦女曾有漏尿的經驗,尤其在更年期以後,高達6成以上有尿失禁的困擾,但大部分的人卻因為延遲就醫,造成反覆感染、飽受身心傷害,嚴重者甚至因此憂鬱、無法正常社交。

 

 

▼有名53歲張姓女子,由於擔心漏尿的異味被聞到,總是包著紙尿褲。(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後來,張女透過朋友介紹至醫院做骨盆檢查,經黃文貞醫師診斷後發現,她有陰道壁萎縮的現象,才會造成經常性的漏尿情形,於是隨即施行手術,手術復原之後,如今的她,終於不必再為尿失禁所苦,也不必再包著紙尿褲趴趴走。黃文貞醫師說,尿失禁首先要區分是急性或持續3個月以上長期性,急性漏尿若是出現頻尿、解尿疼痛、尿量減少等症狀,主要和泌尿道感染有關;而長期性漏尿則區分為壓力性尿失禁以及膀胱過動症。

 

 

▼醫師提醒,若有私密處不適的狀況,千萬不要因為害羞而延遲就醫。(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黃醫師進一步說明,壓力性尿失禁為骨盆器官「支撐能力」缺乏,經常會發生在腹壓上升時,像是咳嗽、大笑或跑步這些行為上,而膀胱過動症則是膀胱逼尿肌不穩定,導致尿道控制能力降低。長期性漏尿經常和生產或停經後的骨盆機能障礙有關,尤其更年期婦女更容易會有這樣的現象。她也指出,急性尿失禁需驗尿找出感染原因,服用適合的抗生素治療,至於長期性尿失禁,若是膀胱過動症,大多能以藥物與膀胱自我訓練改善,輕微者可藉持續的凱格爾運動控制,嚴重者則應考慮手術治療。

 

 

▼尿失禁有2種,分別是急性與持續3個月以上的長期性尿失禁。(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黃文貞強調,多數婦女會因害羞排斥就醫,但大部分的壓力性尿失禁都可治療,手術分為傳統膀胱頸懸吊術與第三代新式尿道中段懸吊手術,新式手術為陰部微創手術,手術時間短、傷口小,術後約2天就可以出院,此外,根據文獻報告,10年以上手術成功率維持在8成5以上。提醒大家,無論遇到什麼方面症狀,都不要因為「不好意思」而延誤就醫,避免錯過最佳的治療時機,導致病情惡化。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4月嬰鼻塞聲太大!醫奮力挖出2cm硬鼻屎 網驚:鐘乳石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一家3口約運動 人妻撞見「尪躺高一女兒床上」崩潰了

 

【今日最熱門】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中和列「腸病毒」高風險區 衛生局呼籲這些症狀速就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