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遭監察院彈劾 台教會籲辭台大校長職務

中央社 2019/01/21 15:51 中央社 字級:
管中閔遭監察院彈劾 台教會籲辭台大校長職務

監察院認定台大校長管中閔過去任公職期間違法兼職,通過彈劾。台教會今天表示,台大是第一學府,校長在法令或倫理上應有最嚴格要求,呼籲管中閔辭去台大校長。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圖/東森新聞)

監察院日前以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過去擔任公職期間,違法兼職為壹週刊撰寫社論,獲取年約新台幣65萬元兼職報酬,通過彈劾。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作為台灣第一學府的台大要面臨國際競爭壓力,身為校長不論在法令或倫理上都必須有最嚴格的要求,否則無法帶領台大成為國際一流的大學。

 

台教會指出,管中閔兼差已經違法,且身為政務官時,匿名為文針砭政府的政策,讓人質疑球員兼裁判,為文吹捧自己還可以賺錢,台灣學術界、政界應引以為恥,但管中閔卻躲在學術界的保護傘下,享受政媒兩棲的雙重利益。

 

台教會表示,台大擔負起教育台灣下一代菁英的重要,要與國際一流學府競爭,必須有國際標準及格局,做為大學領導者卻出現如此嚴重的倫理爭議,絕對無法見容於任何文明國家的大學,呼籲管中閔辭去台大校長一職,勿為個人利益和顏面,犧牲台大做為國際一流大學的品格和風範。

 

對於管中閔遭彈劾,台教會指出,這是史上少見現任台大校長遭監察院彈劾的情況,台大和管中閔必須嚴肅以對;媒體的業務就是撰稿,為媒體撰稿每月領取酬勞當然是兼差,針對監察院的彈劾案,管中閔的違法事實很清楚。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新聞

監察院以台大校長管中閔擔任公職期間,違法兼職,通過彈劾。彈劾案文指出,管中閔88年至98年任職中研院期間,就曾未經申報奉准,分別在政大、央大、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兼職,並領取報酬。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監察院15日以管中閔在擔任公職期間,違法兼職為壹週刊撰寫社論,獲取年約新台幣65萬元兼職報酬,通過彈劾。

 

不僅如此,根據監察院的彈劾案文,管中閔之前在中央研究院服務期間,即有多件隱匿未報准的違法兼職情事,但時效已過懲戒期限。

 

彈劾案文指出,管中閔民國88年8月31日起至98年1月31日,在中研院研究員任職期間,曾於國立政治大學兼任講座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兼任講座教授、國立中山大學擔任合聘教授,以及在財團法人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兼職,其中只有中山大學申報中研院奉准。

 

知情人士表示,管中閔於91年至97年間赴政治大學兼任講座教授,每年領取25、26萬元的報酬,97年間赴中央大學兼任講座教授則領取30幾萬元的報酬,而在96年至97年間赴勇源教育發展基金會兼職,每年領取10萬元不等的報酬。均未經中研院的許可,違反公務員服務法。

 

知情人士說,管中閔在任職中研院期間,唯一申報中研院奉准,94至97學年度至中山大學擔任合聘教授的兼職,每年領取的報酬約在15萬到20萬之間。

 

此外,彈劾案文也指出,監察院參考前總統陳水扁100年於法務部矯正署台北監獄服刑期間,每週固定為壹週刊撰寫專欄,稿費每篇約2萬元的行情,認定管中閔縱使比照陳水扁身價,以每篇2萬元稿費計算,其每年既固定領取65萬元稿費,至少須撰寫32篇社論。

 

彈劾案文指出,若以每週固定一篇、一年52週為計,平均稿費又恰巧為1.25萬元,據此推算管中閔每年為壹週刊撰寫的社論篇數,應在32至52篇。

 

彈劾案文指出,為了解管中閔於擔任政務人員期間,兼職為壹週刊所撰寫的社論,有無涉及擔任公職的職務事項,監察院先後於107年10月5日、12月25日,及今年1月4日,約請管中閔到院說明,但管中閔都委託律師以各種不同理由推辭出席。

 

(封面圖/中央社)

 

【今日最熱門】
● 管中閔兼職被彈劾 陳良基:入閣後其他錢都不領 
● 驚人內幕首度曝光! 李亞萍爆拖1年「補辦婚宴」原因
● 比基尼登山客捕捉絕美觀音圈!最後發文:要睡在最高峰

留言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留言
目前無推薦商品
留言 目前無推薦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