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2萬間房沒人租!少子化「土石流」衝毀這4間大學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19 18:3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3.2萬間房沒人租!少子化「土石流」衝毀這4間大學

▲屋比房屋指出,109學年度大學新生將劇減10%、2.45萬人,為20年內最大減幅。(圖/鉅亨網)

學生租屋市場的神話也要破滅了嗎?根據最新統計,全台灣的大學周邊仍有3.2萬間房子還租不出去。此外,屋比房屋統計教育部一項分析報告更指出,109學年度大學新生將劇減10%、2.45萬人,為20年內最大減幅,恐將造成大學周邊租房市場,面臨第一波少子化的「土石流」衝擊。

 

據《經濟日報》報導,屋比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國內大學周邊租屋市場3年前就已亮起紅燈,2016年底,全台155所大專院校,周邊待租住宅就已超過3萬間,這兩年更是持續增加,並於今年1月達到3.35萬間,較先前又增加2016間,增幅約6.4%。然而,明年又因新生數量大減,預料將進一步推升賣壓。

 

▲106年「中華大學」的租屋人數年減1868人最多,減幅高達51%,等同校外租屋人數直接腰斬。(圖/取自Google Map)

 

此外,受到少子化衝擊,近年私校危機更是頻傳。根據屋比房屋統計相關數據顯示,今年度大學新生約24.1萬人,較去年約減少8500人,減幅約3.4%;但到了明年,新生人數更將驟降至21.6萬人,大減2.45萬人,減幅高達一成,為102年至121年期間,20年內最大的減幅,減少人數也是20年中最多的一年。

 

另一方面,陳傑鳴還指出,「不少大學包租公還以為,只要學生人數多,不用太擔心,但實際卻並非如此」。並且,根據教育部105及106學年度統計,隨著全台大專校院學生數逐年減少,學生校外租屋人數也不斷降低,106年就有4所大專院校校外租屋人數減少千人以上,其中以「中華大學」年減1868人最多,減幅高達51%,等同校外租屋人數直接腰斬。

 

針對屋比房屋統計報告,中華大學做出解釋,因為中華大學附近大學城,鄰近有包含玄奘等四所大學,單以校外租屋人數減少,來判斷中華大學新生人數不夠客觀;另外一方面,因為中華大學近期將校內學生宿舍床位增至3千名,因此學生校外租屋需求下滑,也反應在校外租屋人數減幅上,整體而言中華大學這兩年仍處於招生滿招的情況。

 

▲106年元智大學校外租屋人數減少約1200人,減幅約三到四成。(圖/取自維基百科

 

除此之外,「元智大學」、「海洋大學」、「中山醫學大學」等,校外租屋人數分別也都減少1000至1200人,減幅約三到四成。至於「台北科技大學」的周邊目前套房、雅房待租量則達878間,與該校的校外租屋人數的1124人,也相差不遠。

 

看更多

以往大學周邊租屋需求龐大,加上穩定的租金收益,讓大學周邊住宅成為投資人瘋狂搶買的標的,不過,近年來受到「少子化」影響,學生租客逐年減少,投資客反而得不償失。對此,房仲業者也提出投資學區出租宅3個觀察要點。

 

據《經濟日報》報導,台灣房屋智庫資深分析師陳炳辰指出,儘管目前還有不少大學城有低價物件殺出,投報率也不錯,但民眾若要投資,仍應注意「避開後半段班」、「沒有多元客源」以及「區域房市不佳」的大學。

 

▲分析師陳炳辰指出,北醫周遭因學生租客減少,房價跌幅也較其他區域明顯。(圖/取自Google Map)

 

分析師陳炳辰認為,為因應「少子化」的衝擊,租客來源是否多元相當重要,像是部分大學少了學生租客,周邊房市往往發生連鎖效應,不只租金跌,房價也跟著下滑。而在房價降低的影響下,原本租屋者就會轉租為買,加速當地房市降價情況,房價跌幅也會超過其他地區,也因此,包租公、包租婆們只能減少獲利,降價求租。

 

此外,陳炳辰也指出,不僅外縣市大學如此,就連位於台北市的台北醫學大學、大同大學周邊,都出現此現象,例如北醫周遭,因為學生租客減少,出租住宅求售相當多,房價跌幅也較其他區域明顯。不過,若是有多元租客的來源,像是靠近士林夜市的銘傳大學,因生活機能佳,租客除了學生還有上班族,因此租屋市場相對較良好,又或者是桃園的健行科技大學,除了周邊商圈熱鬧,也兼具中原大學的學生租客群。

 

▲鄰近士林夜市的銘傳大學,因生活機能佳,租客除了學生還有上班族,因此租屋市場相對較良好。(圖/取自Google Map)

 

然而,陳炳辰也提醒,雖然某些大學地區有著多元租客群,租客來源相對穩定,但若處於房市賣壓大的行政區,民眾也不宜進場,例如淡江大學臨近淡海新市鎮,卻因淡海新市鎮大量供給物件,讓淡江大學一帶房價受到影響,有些房屋賣不出去只好改轉租屋,導致當地市場供需失衡,租金不漲反跌。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