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他聲音沙啞3年「狂冒一粒粒肉芽」 醫秒回:長菜花

2019/01/18 15:1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吳昕蓓 字級:
讀稿
他聲音沙啞3年「狂冒一粒粒肉芽」 醫秒回:長菜花

菜花大部分是透過性行為傳染,多是長在生殖器上,沒想到其他身體部位也有可能感染!一名40多歲的上班族男子就因長期喉嚨沙啞,到醫院去做檢查,才發現喉嚨長出了一粒一粒的顆狀物,乍看之下就像是一朵花,被醫生研判是喉嚨長了「菜花」。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耳鼻喉科醫師陳亮宇在《醫師好辣》呼籲大家,千萬不能忽視聲音沙啞的問題,他解釋之前曾遇過一名白領階級的男患者,喉嚨沙啞了2、3年但都沒有多想,直到最近還出現容易覺得喘的情況,做了內視鏡才發現男患者的聲帶長了一顆「肉瘤」,上頭還有一顆一顆的突起物,醫生當下就判斷是喉嚨長了菜花。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菜花必須透過手術清除,但需要十分謹慎,畢竟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傷到聲帶組織,男患者在2年內動了10幾次手術,才終於康復,醫生指出,這是和性病菜花差不多的病毒,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一旦感染過,就有再復發的可能性,嚴重的病患甚至要氣切,更可怕的是,他們的罹癌率比正常人高出1000多倍。

 

醫生提醒,如果平時講話就容易沙啞,要先少說話、多喝水,讓喉嚨黏液足夠,聲音就會比較快恢復正常,如果是從事需要常說話的職業,也可以請醫生開強力類固醇,讓聲音暫時回來,但他也透露,若是長時間沙啞,一定要到醫院檢查,另外,預防菜花也是,要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發生性行為前後務必要洗澡。

 

▼(圖/翻攝自YouTube/醫師好辣)

 

醫生也提到,施打子宮頸癌疫苗也是方法之一,可以預防因人類乳突病毒(HPV)第6、11、16、18型感染所引起的子宮頸癌、菜花及其他某些生殖器癌前病變, 且盡量要在有性經驗之前就施打,有了性經驗之後再施打,雖然還是可以提供保護,但效果較有限。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3個月女嬰長菜花!媽媽崩潰:尾牙同事有抱…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媳婦自己帶小孩!公公不爽「狂搧9巴掌」:我就要打妳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