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巴菲特讚英雄!「送報生變基金之神」先鋒創辦人逝世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18 15:0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巴菲特讚英雄!「送報生變基金之神」先鋒創辦人逝世

▲柏格(John Bogle)於美國時間周三逝世。(圖/維基百科)

 

被譽為「基金之神」、「被動型投資之父」的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創辦人柏格(John Bogle)於美國時間周三逝世,享年89歲。他發明不需要經理人、主動選股的指數基金,為投資界帶來變化,讓一般的投資人也能以低成本接觸股市。同時,他也是巴菲特口中的「英雄」。

 

伯格出生於全美爆發經濟危機的那一年,成長期間因美國經濟蕭條,給他的家庭也帶來許多陰影,他的父親因失去大部分財富,便開始酗酒,後來也與妻子離婚。不過即便家中發生這些事,伯格還是相當的努力,高中獲得獎學金,1947年入學普林斯頓大學經濟學系,大學畢業後,伯格入職威靈頓。

 

▲伯格曾當過送報員。(示意圖/pixabay)

 

在經濟危機中成長的他曾在某次受訪中提到,「那是艱難的時期,我10歲就開始工作,送報紙,最後成為一名服務生。我學到了為你所得到的而工作,我為那些沒有受過這種教育的人感到遺憾。」

 

威靈頓在伯格加入的時候,已經是個非常成功的公司,1957年時這家公司已經管理了1.4億美元的資產。入職威靈頓之後,伯格扶搖直上,在1965年,才剛剛36歲的博格就被任命為公司主席,接替慧眼識英才的公司創始人摩根,到了1970年,博格被任命為公司的CEO。

 

不過好景不長,因為一場失敗的併購,伯格只做了4年的CEO便被威靈頓解雇。當時伯格主導,威靈頓合併了一家波士頓的資產管理公司,但這家公司與威靈頓文化不同,投資策略被沖擊,害的公司一再做出錯誤的決定。

 

2007年伯格回憶起這件事,他說:「這個錯誤的偉大之處在於,我學到了很多東西,這是可恥的,不可原諒的,它反映了我的不成熟和信心,超出了事實的正當性。如果我當時沒有被解僱,就不會有先鋒了。」

 

▲先鋒集團的宗旨是「客戶是上帝,沒有外部所有者分享利潤」。(示意圖/pixabay)

 

1975年伯格自立門戶,創立了先鋒集團(Vanguard Group),而這家公司的宗旨就是「客戶是上帝,沒有外部所有者分享利潤」,因沒有銷售傭金,先鋒可以提供低成本的投資服務。在先鋒集團創立後一年,他們便管理了17億美元的投資者資產,到了2018年集團管理的資產已超過5.1兆美元(約新台幣157兆)。

 

《財星》雜誌將柏格譽為20世紀投資界的4個巨人之1,而《時代》雜誌也將他選為百大最有權力及影響力人物。當股市下跌時,伯格相當冷靜,他總是呼籲投資人不要擔憂短期波動對退休金的影響。

 

「股神」巴菲特只比伯格小1歲,但一直以來都相當推崇柏格,甚至在2017年致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股東信中說:「若要豎立一座雕像來表彰對美國投資人貢獻最多的人,這個人非柏格莫屬。」

 

▲巴菲特將伯格視為英雄。(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信中也提到,伯格創設低成本指數基金,不像其他資產管理業者藉高昂收費為自己賺進大把錢財,柏格在早年經常因此被同業嘲笑。如今事實證明柏格幫助數以百萬計的投資人賺取到更佳回報,「他是這些人和我的英雄。」

 

看更多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驚傳今天下午於榮總驟逝,享年54歲。嚴凱泰遺言「一切從簡,讓我安靜的走,不要叨擾任何人」

嚴凱泰去年罹患食道癌,最後一次露面是在去年底的台北車展,今年集團3家車廠股東會也都因腳傷而請假未出席,讓外界有諸多揣測。

上周才去看嚴凱泰的朋友透露,嚴凱泰罹患食道癌,但後來癌細胞未獲得控制,已擴散至腦部。

 

回顧他的一生,25歲就接下裕隆副總大位,卻因為公司連虧3年,一度被罵是敗家子,後來公司轉虧為盈,他的身體卻也開始出狀況,2016年就曾因為抗癌暴瘦13公斤。

 

嚴凱泰是裕隆汽車之創辦人嚴慶齡的養子,1989年返回台灣接手裕隆汽車的實際經營,1995年接著以一款Cefiro百萬名車讓裕隆汽車起死回生,獲得「少主中興」美譽,2007年7月13日接手裕隆集團董事長,2011在大陸投資東風裕隆。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豬肉攤女員工手捲進絞肉機 「5指全斷」恐怖畫面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