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河北推2.5天小長假 中國官媒報導試水溫

中央社 2019/01/17 09:01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河北推2.5天小長假 中國官媒報導試水溫

為促進消費,河北省探索實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長假」方案,近日受到多家大陸官媒報導,引發民眾熱議,頗有政策試水溫的意味。

綜合新華網、北青網報導,「2.5天小長假」並非新政策,早在2015年8月,大陸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促進旅遊投資和消費的若干意見」,就首度提出「有條件的地方和單位可根據實際情況,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結合外出休閒度假創造有利條件」。

3年多來,雖然有江西、重慶、甘肅、遼寧、安徽、陝西、福建、浙江、廣東和湖北等10個省份推出意見明確鼓勵,卻少有地方落實。

報導指出,2016年4月1日起,山西省晉中市、江西省吉安市開始實行「2.5天小長假」,規定每年從4月1日至10月31日實行周五下午彈性作息制度,原則上每名工作人員一個月可享有兩次周五下午調休安排。但許多推出的地方,均告無疾而終,理由是「工作太忙」。

2018年10月,大陸國務院辦公廳印發「完善促進消費體制機制實施方案(2018-2020年)」,再次提到「要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錯峰休假和彈性作息」。1月10日,河北省公布相關方案,正式加入「2.5天小長假」的隊伍中。

其後,多家大陸官媒陸續推出報導,探索「2.5天小長假」實施的可能性與困難度,引發大陸民眾熱議。光是在微博,相關話題閱讀量已破億。

「2.5天小長假」並不是可以每周多放假半天,而是要調配自己的年假。雖然多數大陸網民對小長假表示十分期待,但不抱希望的人也很多,因為自己連法定的年假都難以休完。

不少受訪者坦言,現在實際情況是「單位沒有說不讓你休,但你卻不敢休、不能休、不好意思休」。

網民熱議的另一焦點便是新規裡的「鼓勵和有條件」句子,質疑是不是「有條件」的單位可以休,「沒條件」的不能休。他們主張政府應該要推出更有力的措施,並加大執法監督和處罰力度。

還有許多網民擔心,醫院、學校、公安等服務部門,如果執行「2.5天小長假」政策,是否會給民眾帶來不便,並認為上述行業根本難以調度人力。

大陸官媒報導試水溫,大陸網民立刻拋出五花八門的問題並大吐苦水。看來,大陸當局想要落實「2.5天小長假」以刺激內需消費,這條路仍荊棘滿佈。

(封面圖/取自 Pixabay圖庫)

 

【往下看更多】
中共撤銷戰略支援部隊 成立信息支援部隊

 

【今日最熱門】
別再晚睡啦!醫曝熬夜4大後果:不只傷肝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小長假 大陸 河北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