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罹癌仍留偏鄉 棄百萬年薪熱血志工

2019/01/16 17:19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南投一名熱血志工,他放棄百萬年薪的大好前程,在當地犧牲奉獻!他,是裴大生,原本還是媒體業務,生活無虞,四年前,因為一位朋友罹患血癌過世,讓他對人生有所領悟,不只花光積蓄,就連健康亮紅燈、罹癌也不願離開,自稱是「傻志工」的裴大生,說要擔任志工到化成灰的那一刻。

 

▼(圖/東森新聞)

 

裴大生因為摯友血癌離世,覺得生命應該投入「有意義的事」,因此開始了「傻志工人生」。他在南投仁愛鄉服務不少弱勢族群,包括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獨居家庭等,甚至仁愛鄉附近他也去,只要是需要幫助的對象,他都會開著廂型車,帶給他們溫暖。


▼(圖/東森新聞)

 

住在武界高山上的柯媽媽,獨自扶養13個小孩,資源匱乏,但媽媽打零工不在家,生活大小事孩子都得自理。裴大生回憶,第一次看到這群孩子,是個很冷的冬天,全都躺在地上、裹著毯子,看得讓人心疼。吃晚餐時,小朋友自己拿營養口糧沾果醬吃,洗澡時,大的帶小的一起擠進電燈壞掉的浴室裡,洗完澡沒穿衣服就跑出來,跑到鐵皮倉庫裡找衣服穿。結果這些衣服全都破破舊舊,有的是外界捐贈的衣物,卻是過季品,完全不能保暖。


▼(圖/東森新聞)

 

裴大生說,柯媽媽過年前靠賣薑維生,但薑一年收成一次,儘管收了十幾籃,但賣到市場一大籃30公斤才300元,每年過年都很辛苦,全部賣完也只有3000多元。裴大生伸出援手,他下山到彰化買紙箱給柯媽媽包裝、網拍宅配,讓她比以往多了10倍多的收入。那年過年,裴大生看到柯媽媽還特別下山到埔里買蛋糕幫小孩過生日,神情變得放鬆,讓他相當欣慰。


▼(圖/東森新聞)

 

裴大生不只在當地幫助弱勢,面對過度依賴他的受助者,他也成立了養雞場,給他們工作機會,並且跟著家長一起努力,希望能夠讓他們有穩定收入。除此之外,這些雞隻也能為山上的孩子補充蛋白質,比起直接給他們錢與物質,裴大生也教他們如何堅強。他說:「我以前看到大人對孩子不好我會很生氣,但經過調適後用寬容的心,去追溯二十年、三十年,會發現他們小時候的生活跟我現在照顧的孩子是一樣的處境,因此我更能去理解他們為什麼會繼續貧窮。」


▼(圖/東森新聞)

 

2018年6月,裴大生被診斷出甲狀腺乳突癌,進行腫瘤切除,還好手術後並無大礙。儘管醫生叮囑他要多休息,免得病情又再惡化,但他不願離開這些孩子、只想趕快去做就對的事情,堅定地說:「我希望我能夠做到成為骨灰的那一刻,我才願意好好的休息。」

 

【往下看更多】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地牛翻身!20:40 花蓮發生規模4.7地震

 

【今日最熱門】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