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抖音如下一個華為?美研究:恐成陸蒐集情報工具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14 10:4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抖音如下一個華為?美研究:恐成陸蒐集情報工具

▲美國智庫研究指出,「抖音」可能會成為下一個華為,並存在一樣的問題。(圖/取自百度百科

大陸手機短片平台「抖音」,除了在全球每月活躍用戶數字突破5億人,在海外同樣也大受歡迎,像是美國、日本、泰國、印尼、德國、法國和俄羅斯等地都有其大量用戶。不過,近日美國智庫研究卻指出,「抖音」可能已成為西方國家的安全隱患,不僅將用戶資料傳回大陸,更因此成為大陸當局收集情報的工具之一。

 

綜合外媒報導,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近日公布的研究報告指出,受到各國年輕人喜歡的「抖音」,如同讓大陸APP擁有「前所未有的跨境覆蓋」,可能因此成為西方國家的安全隱患。並且,報告中也憂心的點出問題,美國和歐盟對於這些風險,似乎並未足夠重視,一旦像「抖音」這種來自大陸的手機APP被廣泛使用後,「可能會成為華為一樣的問題」,讓大陸的情報單位,可以接觸到西方的社會。

 

▲美國智庫研究指出,「抖音」可能已成為西方國家的安全隱患。(圖/取自百度百科

 

此外,報告中還透露,在美國年輕軍人的社群中,不少人都會用「抖音」上傳自己的短片,其中許多片段還都是他們穿上制服做健身、訓練,而影片中更顯示出他們身上的ID標籤,而且很多時候的拍攝地點都在軍事設施內。

 

因此,此報告認為,「抖音」不僅會收集用戶位置等大量數據,一旦這些數據被傳到大陸,按照先前曾有大陸企業要協助當局收集情報的報導,大陸政府更可以藉此「很容易的存取、利用數據」,並用來製作更易辨識西方人面孔的監控軟體,或者從數據中存取西方軍事活動的情報。

 

▲而此報告提出對抖音的警告,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也立刻發文反擊。(圖/取自百度百科

 

不過,針對此報告警告,大陸官媒《環球時報》也立刻發文反擊,指出報告內容顯示在西方情報人員的眼中,「不論抖音或是華為的產品和軟體做得再好,再在國外受歡迎,他們都有著一個『邪惡的原罪』,那便是他們來自『紅色大陸』」。並認為西方情報人員透過「輿論霸權」,對大陸企業進行「圍剿」及「絞殺」,損害華企在海外發展及客戶的信心。

 

看更多

最近「抖音」炫風席捲亞洲各地,許多藝人、網美都一窩蜂湧入,連國高中的學生、甚至是小學生,隨時隨地都會使用APP來拍攝短影片,該平台每天都會產出許多影片,但背後也衍伸出不少問題,近日印尼當局宣布,因為抖音向印尼青年族群傳播「色情、褻瀆和不適當的內容」,將封鎖該軟體的所有影片。

 

▲抖音在亞洲地區非常火紅。(圖/抖音)

 

根據外媒報導,Tik ToK進軍印尼後,迅速在當地爆紅且竄升至手機軟體下載排行榜的首位,特別受到當地12至15歲的青少年喜愛,不過因抖音沒有年齡限制,且內容含有許多對兒童不良的負面內容,因此與相關單位商議後,將執行封鎖禁查,不過該APP仍可下載,但無法瀏覽內容,相關單位表示,如果抖音能盡快清理平台,禁令可能就會取消。

除了印尼外,抖音在起源地大陸也惹上麻煩,因為抖音在投放的廣告中含有調侃烈士邱少雲的內容,廣告欄中出現「邱少雲被火燒的笑話免費下載」,廣告一出有大陸網友立刻舉發,抖音軟體的母公司今日頭條隨即撤下廣告並公開道歉,但仍被北京網信辦及市工商局約談。

根據每日經濟報導,有抖音的廣告代理商對客戶表示,從7月1日開始,廣告最多暫停10天,而多家和抖音廣告業務合作的廣告仲介機構也證實,「現在廣告已不給投放,什麼時候恢復也不知道」。

 

▲抖音用戶超過3億,連動物影片都會被分享上來。(圖/抖音)

 

據抖音6月中旬公布的數據顯示,該公司在大陸日活用戶數以超過1.5億人,月活用戶數約3億,而廣告收入是抖音的主要收入來源,此懲罰一出,外界認為短期內對抖音的影響相當巨大,估計每天將損失高達人民幣千萬元(約新台幣4658萬元)。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今雨勢像颱風!苗栗以北防局部大雨 下波雷雨時間曝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