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北市府拆松山療養院病房!他怒「百年建築見證醫療史」

2019/01/13 11:49 字級:
讀稿

位在南港的松山療養院院長宿舍是日治時期的建築。因為產權複雜,多年來無人管理,建築和圍牆外觀殘破不堪。北市府之前以一坪1百40萬說服地主「讓地」進行改建,文史工作者謝文杰認為,除了宿舍,病房部分也屬於百年建築,見證台灣現代醫療史。但文化局的文資委員卻認定,沒有文化資產價值必須拆除,這讓他相當不滿,到現場直播抗議。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翻攝自 臉書 蕭文杰

 


文史工作者蕭文杰:「1915年,松山療養院就這樣子被拆掉了。」

 

看到怪手作業,文史工作者蕭文杰情緒激動,聲音也跟著高亢起來,位在南港巷弄的松山療養院的病房部分,正在進行拆除。


文史工作者蕭文杰:「那我們就跟這棟建築,其實應該要說永別,好,這個就是我們台北市文化局不作為後的下場。」


提報申請古蹟,但作業時間似乎來不及了,無奈又生氣,只能眼睜睜看著百年建築變成瓦礫堆,1915年時錫口養生院成立,光復後改為松山療養院,1950年改制省立結核病防治院,1967年成立省防癆局,到了1989年,改制為慢性病防治局。

 

 

▼(圖/東森新聞)

 

 

文史工作者蕭文杰:「把它認為是一個胸腔醫院,就是它進入到國民政府時期,他(評估委員)可能忽略掉,它在日本時代就已經存在的這個事實,認為是說,沒有文化資產價值的狀況之下,他就做了一個強拆。」

 

療養院院長宿舍因為產權複雜,多年來無人管理,建築圍牆外觀殘破不堪,北市府後來以 一坪140萬說服地主讓地,才得以改建。

 

但文史工作者蕭文杰認為,拆除部分,見證台灣醫療史,建築物有貓道,就是維修專屬步道,屋頂鑄鐵造鋼架,上鋪桁木、小細節,是病房號碼依舊留著,但北市文化局僅僅派出三名委員進行評估,讓他不能接受。

 


▼(圖/東森新聞)

 


台北市長柯文哲:「台北市這種文資,歷史建物都有SOP,就照規則走嘛,我不曉得他在憤怒什麼。」

 

 

▼(圖/東森新聞)

 

 

被扣上強拆帽子,柯文哲不以為然,一切照程序走,不過這棟醫療建築也將從歷史上永遠消失。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北宜撞爛保時捷!女出院隔天「全額付現」改買敞篷車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37歲警巡邏完返警局 媽打電話急尋竟在地下室自戕

 

【今日最熱門】
高玉珊登《星攻略》話太多?! 曾國城數度打斷:好了可以了
台積電發表A16新型晶片製造技術 預計2026年量產
全中運泳將「熱身跳水」遭禁賽 教練轟:台灣獨創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