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8年股價漲50倍!他代工Nike、UNIQLO身價飆2170億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12 00:3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8年股價漲50倍!他代工Nike、UNIQLO身價飆2170億

▲(圖/翻攝百度百科)

 

大陸的代工廠申洲國際由馬建榮創建,雖然他是典型的富二代創業代表,但是他年紀很小就開始做童工,出師後決定自己創業,有許多國際大牌都是他的客戶,跟據富比士最新資料顯示,馬建榮目前身價為70億美元(約2170億台幣),已成為大陸服飾業首富。

 

綜合陸媒報導,馬建榮1965年出生於商人世家,父親是有名的針織專家,同時在上海擁有一家工廠,雖然身為從小就衣食無憂的富二代,但他個性卻很叛逆,不愛學習、只想玩耍,所以13歲就被要求去父親的工廠當學徒。然而馬建榮因為對紡織很有天賦,所以不到3個月就出師。

 

1990年,馬建榮決定自己創業,成立了寧波申洲織造,也就是申洲國際的前身,剛開始以紡織為主,為集織布、染整、印繡花、裁剪與縫製,具完整生產架構的企業。1991年到日本時,意外發現了巨大商機,可以用日本的原料運到大陸生產,然後再銷售到日本,至此成為出口日本的最大針織服裝製造商,6年後就賺到了人生的一個3000萬人民幣(約台幣1.3億元)。

 

2005年11月,申洲國際在香港主機板上市,2008年,他又引進了1000人的技術團隊,開始研發運動品牌質料,沒過多久Nike就主動找上門來,下訂700雙運動鞋,檢驗合格後就達成了近10年的合作協議。

 

接著各大品牌紛至沓來,adidas、Puma、UNIQLO等國際大品牌都成為馬建榮的客戶,並於2006、2007年建立Nike及Adidas專用工廠。而在近8年來,申洲國際的業績不斷成長,也讓申洲國際股價飆漲50倍。據公開資料顯示,申洲的淨利率20.79%,比下游強勢品牌Nike的12%還要高,也優於大陸其他同業。

 

有業內人士人為,由於服飾領域流行變化快速,幾乎一年四季款式都有變化,讓申洲國際透過代工成為了服裝巨頭,目前市值1385億港元(約5540億台幣),位居大陸服裝行業第一。業內人士透露,目前申洲國際正在施建一家5000名工人的成衣廠,並且計畫在柬埔寨開設有1萬名工人的新成衣廠。

 

看更多

 

 

元宵將至,花燈湯圓熱銷,作為三全食品創始人,陳澤民因「速凍湯圓」的成功而被業界所熟知。他在50歲時辭去河南省鄭州市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的職務,告別了從事30年的醫生職業下海創業,踩著三輪車賣起了自己研製的速凍湯圓,63歲時的他成為世界公認的大陸速凍食品創始人,如今三全擁有400多種產品,他更以1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7億元)的身價登上富比士富豪榜。

 

綜合陸媒報導,陳澤民出生於河南的一個貧困家庭,小時候因勤工儉學而練就了不怕吃苦的性格,他深知只有勤奮和勞動才能改變貧窮的命運。

 

十幾歲的他就開始在戲院門口撿回收賣錢,後來還學會了理髮,在農村兼職幫農民剪頭髮,學校畢業後的他成為了一名外科醫生,而在工作之餘的時間喜歡做一些科技發明。

 

1989年,年近50歲的陳澤民決定辭去醫生工作去做自己喜歡的事,便借了一些錢開始製造當時鄭州唯一的夾心雪糕,大獲成功。

 

但很快的他注意到冷飲行業會受到季節的變化而影響銷售,在冬季銷量大幅下降。之後在偶然的出差機會中,他發現哈爾濱當地的人都會將吃不完的餃子放到戶外凍著,於是他突發奇想:餃子能凍,湯圓也應該能凍。

 

看到商機的他,在3個月後做出了大陸第一顆速凍湯圓,而為了推銷產品,陳澤民每天踩著三輪車就到大街小巷擺攤,在陳澤民看來,這是一段非常艱辛的歷程,可就是用這種最笨的方法,讓他的湯圓在全國各地市場迅速打開。

 

隨後,陳澤民創辦了公司,建立了第一條冷凍湯圓生產線,在短短幾年的時間,正式打開市場。此後,他便相繼開發發了水餃、餛飩、粽子、包子等一系列的產品,研製了40多品項、一百多個單品,涵蓋了不同地區主流的早餐與點心。

 

▲三全食品創始人陳澤民。(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陳澤民靠賣小小的湯圓身家已達到數十億,也讓他在2008年,以17億人民幣(約新台幣77億元)的身價登上富士比富豪榜,更為大陸開創了上百億元商機的速凍食品市場。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