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乾隆也愛「春酒趴」!北京故宮挖到寶 揭皇帝最愛娛樂

2019/01/11 16:08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翁如儀 字級:
讀稿
乾隆也愛「春酒趴」!北京故宮挖到寶 揭皇帝最愛娛樂

每年農曆春節除夕夜的春晚表演,是許多中國人民的共同記憶,但過去的人們又是如何慶祝這些節日的?前(9)日北京故宮博物院在修繕清宮皇帝的養心殿時,意外在殿內前簷的金柱磚雕縫隙內,發現2份清乾隆時期大年三十的戲曲表演名單!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修繕人員在養心殿發現重要文物。(圖/中國新聞網

 

 

根據《中國新聞網》報導,北京故宮的修復工人日前在清宮養心殿西配殿南山牆的前簷金柱磚雕內,發現被捲成細捲的紙張,其紙質柔軟細緻、顏色泛黃,但字體尚可辨識,攤平後可以看到聯首上頭的字跡,清晰地寫著「乾隆二十四年十一月十九日造辦處呈」及「重華宮承應」等字樣,卷內首行的開頭寫著「十二月三十日」,正是農曆春節的除夕之日。

 

▼《中國新聞網》報導。(圖/中國新聞網微博

 

除此之外,這份文物的細部內容還書寫著「生平除歲、福壽迎年、看狀、下海」等19齣曲目名單及表演人員名單,可以從節目內容中看出節慶的氛圍,與當時流行的文化和宮廷人士喜愛的戲曲種類。

 

經專業人員檢驗,判定這份節目名單正是「清乾隆二十四年造辦處呈大年三十戲曲節目單」,發現的2份節目單內容大致相同,僅在表演人員的安排上有些微差異。北京故宮宮廷部戲曲研究人員表示,在現存文物中,並沒有出現過類似的節目單,目前會將這2份文物交由宮廷部典章組進行保存,待修復、研究後會找尋適當時機展出。

 

北京故宮的養心殿預計於2020年重新開放,在此時找到這份文物可說是一項重大發現,北京故宮也回應,該發現有助於了解乾隆時期的宮廷戲曲,及清宮節慶文化的研究。「清宮戲曲節目單」的出現,也對進一步剖析歷史沿流與清朝的文化發展,帶來一定的影響,或許未來在多如牛毛的清宮劇、歷史劇中,也會出現有關這項文物的延伸劇情。

 

(封面圖/翻攝自微博/中國新聞網)

 

 

【往下看更多】
極稀有乾隆皇帝藍金龍袍…喊價600萬 英軍官穿它跑趴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