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趕不上物價漲幅 實薪倒退17年前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11 14:0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薪水愈來愈不夠用了嗎?店家就透露蛋價一斤,從30幾塊漲到40塊,最新調查也指出,2018年1月到11月實薪38179元,倒退17年前,民眾就說薪水真的趕不上物價速度。

 

煎台上的蛋吱吱作響,在鐵板麵多加一顆雞蛋更是營養滿分,不過在早餐店工作30年的老闆娘,就感嘆蛋價再漲下去,過年只能調高早餐單價。店家王小姐:「蛋價上個月差不多780元,現在都已經要860元,那我們就不好生存。」

 

▲原物料漲不停,物價不漲不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一邊經營漢堡店的老闆,把手打的漢堡肉灑上鹽和黑胡椒,也擔心原物料都跟著漲,成本增加。店家蕭先生:「漲到將近40塊,最明顯的是雞蛋。」

 

最新調查指出,2018年1月到11月,實質經常性薪資38179元,倒退17年前的38320元,而非經常性薪資雖然有11120元,但全面加薪企業不到2成。人力銀行楊宗斌:「這個貿易戰變數以及匯率波動的情況,影響整個企業,其實都是加薪比例只有18%,而在給分紅獎金部分比例是3成4。」

 

▲台股成交大戶和中實戶都減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加上台股單季成交值5億元以上的大戶,比第3季減少370人,是近7年單季出走最多,中實戶則剩下不到一萬人,景氣不明人民還是最有感。民眾龐先生:「薪水是倒退的。」民眾顏小姐:「我的薪資有往上漲,但是物價也是以相等程度或是更快程度在往上漲。」

 

民眾陳先生:「我20幾年前剛開始工作的時候,薪水大概就2萬2、3,現在好像一些,晚輩他們出社會工作大概一直在領這樣的薪資。」就怕萬店齊漲,因為基本工資2019年開始調升,難免帶來一波物價飆漲。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