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會傳人!大陸蝙蝠出現「類伊波拉病毒」 感染釀致命性出血

2019/01/11 09:00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吳友友 字級:
讀稿
會傳人!大陸蝙蝠出現「類伊波拉病毒」 感染釀致命性出血

近來非洲豬瘟肆虐中國大陸,台灣如臨大敵,深怕豬瘟傳入重創台灣經濟,未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如今大陸再傳出壞消息。新加坡與大陸科學家解剖一隻在中國大陸捕獲的蝙蝠,竟在蝙蝠肝臟內發現「類伊波拉病毒」,可能感染包含人類的多種哺乳類動物,導致嚴重出血,並在短時間內造成器官衰竭。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根據國際科學期刊《自然》(Nature)報導,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Duke-NUS Medical School)與大陸科學家在中國大陸雲南西雙版納的勐臘縣捕獲一隻果蝠,經解剖後有了驚人發現。果蝠的肝臟內發現了新型絲狀病毒,類似致命的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和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es),研究員將此病毒命名為「勐臘病毒」(Měnglà)。

 

由於雲南西雙版納與緬甸、老撾和越南等國接壤,如果爆發疫情,可能會迅速蔓延。新加坡國立大學醫學院傳染病研究主任王林發(譯音,Wang Lin-Fa)指出,勐臘病毒能感染包含人類在內的多種哺乳動物,現及早辨認出此病毒有助於預防疫情。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王林發說明,「研究出由蝙蝠傳播絲狀病毒的遺傳多樣性和地理分布,對於未來疫情風險評估和預防非常重要。這種傳染病可以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影響大眾,造成嚴重後果。」研究人員在實驗中嘗試用勐臘病毒感染不同動物的細胞,發現勐臘病毒可在不同物種之間,通過體液傳播。

 

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和伊波拉病毒(Ebola viruses)這類絲狀病毒,經感染會引發致命性出血,並導致人體器官衰竭,致死率高達50 %。世界衛生組織表示,剛果民主共和國於8月開始爆發伊波拉疫情,此後已感染至少625人並造成377人死亡。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指出,伊波拉初期症狀為突然出現高燒、嚴重倦怠、接著出現嘔吐、腹瀉、腹痛、皮膚斑點狀丘疹與出血現象。重症者常伴有肝臟受損、腎衰竭、中樞神經損傷、休克併發多重器官衰竭,個案致死率平均約50%,依過去疫情經驗約在25%至90%。

 

伊波拉病毒目前尚無有效疫苗可供預防接種,衛福部疾病管制署網站提醒,在病毒流行地區,避免接觸或食用果蝠、猿猴等野生動物。如需接觸動物則應戴手套及穿著合適衣物,此外食用動物性食品(血液或肉)前應煮熟。民眾自疫區返國後21天內,應自主健康管理,如出現有發燒、嘔吐、腹瀉、皮膚出疹等不適症狀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並協助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往下看更多】
美實驗猩猩遭丟棄荒島 搖身惡霸…驚傳吃人!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嫌關太久!李宗瑞以「深感悔悟」求減刑 結果出爐

 

【今日最熱門】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