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朝野兩岸論述無共識 陳明通願與藍營坐下談

中央社 2019/01/11 08:23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朝野兩岸論述無共識  陳明通願與藍營坐下談

對於朝野在兩岸論述的分歧,陸委會主委陳明通今天表示,藍綠之間的距離絕對小於「藍跟紅、綠跟紅」,因此再大的分歧都可以坐下來談,他也很願意與藍營交換意見。

但對於前總統馬英九、中國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批評總統蔡英文不接受「九二共識」,陳明通則表示,中共始終主張「一中不表」,藍營的批評是去脈絡化的「組合肉」。

大陸委員會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陳明通再次親自主持,對藍營近日的批評作出回應。他重申政府於1992年提出以書面及口頭兩種方式,陳述「一中各表」,但陸方均未同意,因此九二並沒有共識,陸方也從未接受「一中各表」。

陳明通說,中共一直都是主張「一中不表」。中國大陸海峽兩岸關係協會過去傳給海峽交流基金的信件,也僅提及「表述『一個中國』原則的方式可以討論」,因此是「各自表述一個中國原則,而非各自表述一個中國的含意」。

然而,吳敦義昨天在國民黨中常會提出,國民黨的兩岸論述就是「九二共識、一中各表」,蔡總統不承認「九二共識」則是完全不正確的事。馬英九昨晚也提到「九二共識」,本來就是國家政策,蔡總統上任後不承認「九二共識」,造成兩岸關係一再惡化。

陳明通回應,各政黨不同立場的批判,甚至有抗爭,都予以尊重,因為這就是民主社會,但不能接受他們以去脈絡化的「組合肉」論述,做出錯誤批評。

他表示,前總統李登輝,以及1992年香港會談時擔任陸委會主委的黃昆輝等當事人,過去均表示「九二沒有共識」。馬英九時任副主委,怎麼會「副主委去推翻主委的論述、輔佐者去推翻主政者」,而且論述又跟歷史文件兜不攏。

但陳明通說,藍綠之間的距離,絕對小於「藍跟紅」或「綠跟紅」,「我們都拿中華民國身分證」,因此再大的分歧都可以坐下來談,他也很願意與藍營交換意見。

另外,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日前接受聯合報專訪時表示,蔡總統將「九二共識」認定為「一國兩制」是「扯遠了」。

陳明通表示,習近平日前在談話中明確提及堅持「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並將研擬「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他認為,習近平等於提出「九二共識第二版」,目標就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因此「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概念已經非常清楚,蘇起可能「神經比較大條」。

(封面圖/中央社)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恐怖!校門卡死打不開 竟是「手臂粗」眼鏡蛇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