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備轉容量率擬降至6% 工商團體憂缺電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09 19:5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電董座昨天拋出要調降備轉容量率,從現行的10%減少到6%,希望可以改善空汙問題、穩定電價,但專家還有工商企業還是擔心台灣供電不穩,風險還是存在。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認為備轉容量率維持熱機狀態6%就足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沿用多年的供電安全指標備轉容量率,傳出要下修。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拋出備轉容量率改變議題,認為不需要目前要求的10%,只須維持熱機狀態6%就足夠,可以減少燃料費、穩定電價,改善空汙問題。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梁啟源:「這是降低了政策的目標值,原來在10%到6%之間,供電的吃緊燈號可以不見,實際的供電穩定風險還是在。」

 

民眾,許先生:「不太好,為了變綠燈就往下改不太好。」民眾,吳先生:「用電量或用電習慣改變,希望他給一個合理的理由來做調降。」

 

▲6%的備轉容量率相當於4台中型機組、200萬千瓦。(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楊偉甫舉例,就好像有10台汽車要怠速空轉備用,改變定義後,只需要維持6台就好,6%的備轉容量率相當於4台中型機組、200萬千瓦,工商團體憂心台灣缺電問題還是存在。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陳中舜:「天然氣大潭電廠跳電,它那一次跳電佔全台灣發電量8%,所以現在如果只有6%的熱機備轉,臨時跳電是沒辦法救的,所以815那種事情,只要現在沒有把電力分散出去,還是有可能再次發生,再生能源未來會進入我們供電系統裡,再生能源的變動就是高高低低地變化,你的系統能不能有足夠的能力對應它,去滿足它的變化。」

 

▲台電表示將找時間拜訪台中、高雄首長討論空汙機組調度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針對台中市長放話要求淘汰4號燃煤機組,楊偉甫表示,台電和台中市府目標一致,都希望降低空氣汙染,將找時間拜訪台中、高雄首長討論空汙機組調度問題。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