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話多不代表會走心!專家揭「3大NG行為」小心約會變開會

2019/01/09 16:4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話多不代表會走心!專家揭「3大NG行為」小心約會變開會

文/瑪那熊的愛情觀察 圖/Pixabay

 

前陣子接了婚戀平台的合作案,協助找出會員盲點並協助調整、增加約會勝率。其中一個case讓我印象深刻:Tony本身收入高、178、健身、五官立體,很難想像會有什麼狀況。


「難道是太宅了,導致沒話題可聊?」過往諮詢曾遇過硬條件很足,但欠缺軟實力、無法聊天的句點王。這次諮詢採用觀察模式進行,在Tony與女助教聊了十分鐘後,我明顯感覺到氣氛不對勁。並非他說不出話或結巴,相反地,Tony可算是口若懸河、不斷分享自己生活與興趣。然而周遭的「嚴肅」氛圍益加濃烈,女生眉頭也隨之緊鎖。在看出問題癥結後,我直接喊了暫停,並與Tony一對一諮詢,提出了剛才的觀察。

 

「呃,其實朋友也曾說我太嚴肅,但都不知為什麼」
的確,Tony並非凶神惡煞的表情,然而心理師的強項之一,就是從語言、非語言進行雙重觀察找出盲點。到底Tony身上發生什麼事?趕快檢視自己是否也犯了相同錯誤吧!

 

 

一、 聊天幾乎只講自己

「我上個月才到日本出差,在大阪待了快一個禮拜,我在公司是負責……」
「我明年打算到北歐自駕,首選是挪威,因為看到朋友的遊記很有趣……」


這類分享很不錯,滿適合聊天開場,也能表現出你豐富生活,讓對方看見你的優勢與特質。但如果不停地說著自己事情:「我去過哪裡」、「我打算幹嘛」、「我做些什麼」、「我認為如何」……等等,都給你說就飽了啊?聊天初期,過多自我揭露容易讓人「太撐」,若你不斷用故事與資訊轟炸,對方是會感到疲累的!
而且不斷說自己,還可能被別人貼上「自我中心」標籤,覺得你只在乎自己。記住,聊天目的在製造互動,不能一直自嗨。


破解法:

對話中穿插問題,邀請對方也分享她的故事與經歷。上方的句子可以改為:
「我在公司負責……所以偶爾要出差」、「我上個月才在大阪待了一星期,妳去過日本嗎?」
「如果能選一個歐洲國家自助旅行,妳想去哪?」、「我打算去挪威自駕,因為……」
聊天中善用「發問」除了製造互動,也讓氣氛更輕鬆,還傳達你對約會對象的好奇,讓她有機會聊自己。相互認識對方,對於拉近關係有很好的效果,至於更詳細的發問技巧,底下將提供你學習資源。

 

二、只談事件與想法


「我在大阪吃了好幾家拉麵,我認為跟台灣的味道最大差別是……」
「這部電影的劇情是……,我覺得這種拍攝手法……」

這類內容雖然讓對方看見你的獨到見解,但只講「事件經過」與「心得評論」,會讓對話過於理性,氣氛自然嚴肅。約會聊天,輕鬆才是王道;營造有趣氛圍,才容易讓人有持續互動的意願。畢竟,對方可不是來聽你演講或上課啊!

 

破解法:

用感性來平衡過多的理性,試著在分享故事時,提一些個人的心情。
「我在大阪吃到一家很棒的拉麵,第一口超驚豔,很後悔沒多去吃幾次」
「這部電影最後那個畫面,讓我滿感動的,尤其是……」

 

三、別讓你的手指壞事!


「你應該也聽過一蘭拉麵吧?」(食指指著對方)
「我覺得廉價航空其實滿不錯的,它的優點是……」(食指向上)

這兩句聽起來都很OK,但搭配的肢體動作卻大大NG。問對方問題時,如果將食指直接對著別人,很容易產生強勢感,彷彿上司在質問下屬,讓人感到壓力與不舒服(你誰啊?憑什麼這樣跟我說話)。分享某個看法時,食指向上則像是在會議或研討會中講解事情,讓人覺得緊繃嚴肅。


破解法:
手勢是非語言表達重要的技巧之一,難道不該用嗎?別擔心,只要將其它的手指張開,不管要發問或分享時,讓四或五根手指一起行動即可,這不但大幅降低嚴肅感,還能讓你的表達更豐富、吸引注意。
以上三點,很可能是我們在聊天時不自覺出現的習慣,然而卻會影響互動的整體氣氛,務必小心!想持續提高約會勝率、透過互動吸引對方,歡迎參考我的新書《一開口撩人又聊心》
 

※本文經瑪那熊授權,請勿任意轉載※

 

原文:小心!三種NG聊天法,讓約會變成在開會!

作者:瑪那熊的愛情觀察

 

●本文言論不代表東森立場。

 

 

【往下看更多】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要變天了!鋒面「長出旺盛雷雨胞」 降雨時間曝
今變天!北部降溫又下雨 出門記得帶雨傘

 

【今日最熱門】
快訊/高雄爆槍響!62歲男疑「債務問題」舉槍自戕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