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管中閔今上任台大校長!近200警力待命

2019/01/08 10:24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台大歷經1年的遴選爭議後,校長當選人管中閔今(8)日總算要上任。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由於校內外的反管勢力依然在,台大對交接儀式相當低調,根據了解,台大前校長陳維昭、李嗣涔等人均出席。大安分局警方則表示,為避免有學生或民眾抗議,預計派出共80警在校外待命,保大警力也將出動100多名警力作為機動預備隊,隨時因應狀況發生。

 

▼(圖/東森新聞)

 

而管中閔入會場時表情嚴肅,不願意受訪,現場人多擁擠,與會人士大喊「加油」, 場外還有支持者帶著「有你真好」的標語,他也將在接任後,首度以台大校長的身份公開發言,不過有一名男子稍早竄入會場,在現場不斷呼喊「管中閔騙子」。 

 

根據《中央社》報導,台灣大學今天上午舉行校長交接典禮,為防範有群眾或學生到場抗議,台大校內駐衛警察隊一早就在會場四周主要出入口把守,會場內也嚴格管制進場人數。

 

▼(圖/東森新聞)

 

台大上午舉行第12任校長職務交接典禮,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擔任監交人,代理校長郭大維交接給新任校長管中閔。

 

交接典禮10時開始,活動現場嚴格管控進場人數,與會媒體必須用名片或記者證換取採訪證後才能進入會場,由於會場空間有限,只擺放約100張椅子,上午9時30分不到,幾乎都已坐滿,校方也另外開闢會議室,提供現場直播畫面。

 

日前逾10位學者發起連署,呼籲政府撤銷教育部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的違法處分,數十位台大資深校友也齊聚台大傅鐘,抗議教育部同意聘任管中閔為校長。

 

為了讓典禮順暢進行,防範群眾或學生到場抗議,台大校內駐衛警察隊一早就在會場外各主要出入口把守,包括交接典禮會場兩側出入口,還有行政大樓四周出入通道都有駐衛警人力。

 

台大校方不願透露是否有和警方聯繫,但根據過往經驗,校內如有狀況,通常會先由駐衛警察隊處理,如有必要才會通報警方,請警方進入校園協助,因此目前台大校園內人力部署都由駐衛警負責。台大校方昨天也提前告知媒體,管中閔今天另有行程,典禮後將不接受採訪。

 

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去年1月5日選出管中閔為新校長,原訂2月上任,教育部認定遴選程序有瑕疵,發函請台大重啟遴選,但台大拒絕並提起訴願。教育部去年12月宣布,勉予同意管中閔擔任台大校長,台大安排管中閔今年1月8日上任。

 

【校長交接典禮 管中閔校長致詞稿】

 

臺大一向是臺灣最耀眼的一座冠冕。九十年來,不論臺灣社會如何變遷,政治經濟如何起落,臺大始終是匯聚人才、引領臺灣進步的樞紐。在國際社會眼中,臺大既是亞洲學術研究的重心,也是一貫堅持學術自由的殿堂。近年來,臺大(如同臺灣本身)面臨了許多前所未有的衝擊,競爭力下滑,昔日的光榮似已褪色;如何回應衝擊,重振臺大聲威,正是校內外許多人最關心的事。 


一年多前參加校長遴選時,我於是問自己:作為一個校長,除了被動的規劃一些因應策略,我們是否還能有更主動和前瞻的思維?因此,在治校理念的報告中,我提出了「臺大2028,邁向創校百年」藍圖,從空間和時間的軸線上,指出兩個主要發展方向:「國際化」與「大學轉型」。


在「國際化」方面,我強調透過更廣泛的深度國際連結,強化臺大在亞洲高教市場的優勢地位,以確保臺大的國際競爭力,徹底擺脫臺大被邊緣化的可能性。「國際化」雖是老生常談,但近年往往名不符實,我們也逐漸喪失了在國際學術場域中的地位。擴張臺大的國際連結,確保臺大的研究與教學與國際同步,將是我們的當務之急。


如今科技顛覆世界,數據資訊和創意思考已經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教育沒有理由還停留在過往的舒適圈中,「不知有漢,無論魏晉」。作為有九十年光榮傳統的臺大,作為持續引領臺灣進步的臺大,我們不能不重新檢視大學教育的內涵與形式,探索未來教育的各種可能性。推動「大學轉型」,既是創新,更是為了確保臺大的研究與教學能與時代同步,在創校百年時仍然能夠領袖群倫。


除了「國際化」與「大學轉型」兩大發展方向,我也期盼為臺大的學術生態與學習環境帶來新氣象。老師是臺大最重要的資產。臺大的學術生態應該更多元,讓老師們潛心追求創新與突破,真正「貢獻於宇宙的精神」,而不是將他們束縛在論文數量的緊身衣中。臺大更有責任讓老師們得以安身立命,心無旁騖的倘佯在學術樂土之上。這些都是我對老師們的承諾。


學生代表著臺大的未來,更是臺灣的希望所繫。我期盼我們的教育,從通識到專業,都能為學生們開啟許多面向國際,面向時代的窗戶。從追求經濟發展的年代走過,我們的學生將不再為工具而學習,而是能體認生命意義,追求創意創新,盡情揮灑心智的有識之士。若能做到這樣,我們方能無愧於臺大的先賢前輩。


我母親於 70 年前進入臺大工作,一輩子是教務處一位基層職員,直到退休。母親曾一再說:臺大照顧我 45 年,我永遠感恩;正因為有臺大的照顧,我才能出生於臺大醫院,之後順利成長。而我年少荒唐,沒有機會進入臺大就讀,這曾使我父母親非常失望。我後來離開美國教職回到臺大,勉強算是還了父母的一點兒心願。


回台 25 年後,我竟然有機會出任臺大校長。在許多人眼中,或許認為這是學術生涯中最重要的里程碑,但於我個人而言,這個職位還有生命中的另一層意義,就是我此生結緣臺大、報恩還願的機會。我視此為我的「一生懸命」,只有全力以赴,絕無反顧。


這個交接典禮得以實現,我要向許多人表達最由衷的謝意。謝謝遴選委員會(尤其是召集人陳維昭校長),臺大校務會議的代表們,許許多多臺大老師、同學和校友們,以及社會前輩與朋友們,在過去一年來對大學自主的堅定支持。我也要對郭代校長與行政團隊在過去一年的艱困局面下維持校務正常運作,表示最大的敬意與謝忱。我更要謝謝我的家人,他們始終站在我身邊,鼓勵我,也支持我,我才能走到今天。


最後,我想借用美國前總統 LBJ 的幾句話作為今天講話的結尾:Yesterday is not ours to recover, but tomorrow is ours to win or to lose. 的確,明天才是我們奮鬥的戰場。傅鐘在前,我將追隨臺大過去老校長們的腳步,與臺大所有老師和同學們共同努力,推動臺大持續向前,直達更輝煌的未來。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影/徐巧芯遭爆「穿10萬LV裙」?本人當場脫衣澄清了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管中閔 台大 校長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