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積電恐遭殃?巴斯夫6主管竊36億半導體技術賣陸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07 16:4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台積電恐遭殃?巴斯夫6主管竊36億半導體技術賣陸

▲巴斯夫在台分公司驚傳內神通外鬼。(圖/巴斯夫網頁basf.com/tw)

 

半導體原料供應商的巴斯夫在台分公司驚傳內神通外鬼,有6名高階主管涉竊製造電子級氨水的高階技術,再技術移轉給中國大陸的同業競爭公司,技術市值達一億歐元(約新台幣35.2億元),刑事局將全案依涉嫌違反營業秘密法送辦。

 

巴斯夫為台積電配合的化工公司,號稱是全球最大,大陸江陰江化微電子材料公司視其為競爭對手,為搶食大餅,前年暗自拉攏巴斯夫資深專才黃姓男子、桃園觀音廠退休廠長林姓男子,再挖角工程或生產部門工程師余姓、葉姓、許姓及陳姓男子,竊取化學品機密。

 

根據《聯合報》,黃姓高階主管及林姓退休廠長與大陸公司簽約,以2億元和高額配股代價,用電子郵件或口頭方式,告知化學品的製程、技術與配方,並虛設境外公司,以公司名義申請2個帳戶供資金匯入;除了黃在台,其餘5人飛往大陸任職。

 

▲刑事局所查扣贓證物。(圖/中央社)

 

刑事局前年接獲匿名檢舉,開始長期蒐證,並趁犯嫌跨年連假返台,搜索巴斯夫在台公司及犯嫌住家,拘提黃、林等6人。警方監控1年來,犯嫌寄出3千多封電子郵件,含營業秘密內容,且約兩個月飛往大陸一次,得手4千2百萬元。

 

刑事局今(7日)在台北舉行記者會,說明國際化工公司巴斯夫在台子公司6名現任、離職高階主管涉竊取電子級製程等營業秘密,技術移轉給對岸同業競爭公司相關案情,現場並陳列所查扣贓證物,全案已依法送辦,法院裁定陳10萬元交保,其餘5人收押禁見。

 

看更多

 

日前台北富邦銀行傳出有2名行員監守自盜,擅自盜用客戶款項,並分別在北投分行與安和分行發生,相加共有17名客戶款項被盜用,總共被挪用高達500多萬元的款項。由於最後都是由客戶發現後,向銀行檢舉才爆發,因此,金管會認為北富銀內控有很大問題,昨晚宣布將對北富銀開罰400萬元。

 

金管會銀行局指出,北富銀北投分行一名26歲游姓前行員,自2016年9月到2017年8月間,利用分行外部收件時,客戶會告知密碼及交付存摺,因此,私自以空白取款憑條執行交易後,再銷毀傳票。此外,他還利用客戶臨櫃交易時,在空白取款憑條上盜蓋客戶印鑑,並以話術說服客戶再次輸入密碼,甚至還在受理代收費用及稅款時,未立即鍵入資料等方式,挪用客戶款項。不僅在這一年時間內,有16名客戶受害,甚至遭挪用款項就高達400多萬,而此案也已由北富銀移送檢調偵辦中。

 

▲北富銀理兩名行員挪用客戶資金逾500萬,昨遭金管會開罰。(圖/取自維基百科

 

另外,安和分行也有一名女性前理專,違反內部規定持有客戶密碼,並代客戶臨櫃取款後,交付不實款項給客戶,再盜取剩下的客戶存款,而時間也長達1年,並且經客戶家屬發現錢少了100多萬元,才向銀行反應。

 

對此,金管會銀行局主秘陳妍沂也指出,北富銀對於北投分行有多項缺失,包括沒有落實管理客戶未領回存摺、主管未確實檢核行員送交單據是否依作業程序辦理,也沒有警覺傳票內容有異,同時並未落實會計覆核作業,以及未妥善保管印鑑等;另外,未建立適當的行外收件人員及櫃員分工制度,沒有控管櫃員收款章等,內控制度明顯有問題,因此處以400萬元罰鍰及糾正,並命令該行解除該2名行員職務。

 

▲金管會認為,北富銀對內部管理有多項缺失,因此予以開罰及糾正。(圖/取自Google Map)

 

據銀行局了解,台北富邦總行資深協理也因此事受到波及,並遭公司內部懲處。而北富銀也強調,自這兩起案件發生後,旋即進行內部流程的改善,並強化交易流程及時控管機制,以杜絕未來發生類似情況可能機會,至於改善措施也都已報送北富銀董事會及主管機關核備。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即/屏東「火燒屋」濃煙竄天際!爆炸聲不斷 傷亡不明
南韓女歌手「朴寶藍」出殯 好友Roy Kim幫抬棺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