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出售陸大潤發股權爽賺867億! 他勇奪第2大富豪

鏡週刊記者陳仲興 2019/01/07 13:28 鏡週刊記者陳仲興 字級:
讀稿
出售陸大潤發股權爽賺867億! 他勇奪第2大富豪

▲潤泰總裁尹衍樑(右)去年財富逆勢上漲。(圖/取自鏡週刊

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去年的財富逆勢上漲4.37億美元(約新台幣134.6億元),在彭博社公布的台灣富豪當中高居第二位,也是台灣前五大富豪當中,財富唯一逆勢上漲的大老闆。

 

潤泰集團旗下的上市櫃公司包括潤泰全球、潤泰創新、南山人壽、中裕新藥、浩鼎生技、泰福生技等企業,在出售中國大潤發股權給阿里巴巴後,潤泰集團共落袋867億元,對潤泰全和潤泰新則分別貢獻168億元和112億元,在這波景氣循環當中,尹老闆的重要投資賣在高檔成了最大贏家。

 

▲潤泰集團在出售中國大潤發股權給阿里巴巴後,共落袋867億元。(圖/取自鏡週刊

 

在生技版圖方面,中裕的愛滋病新藥Trogarzo拿到FDA藥證,則是尹衍樑在去年的生技事業表現最好的代表,今年Trogarzo也可望拿下歐洲的藥證,對中裕的業績帶來更多貢獻。

 

在金融版圖方面,南山人壽去年8月已經向金管會提出興櫃申請,接下來也一度傳出可能併入中信金的消息,但目前興櫃案和合併案都還是在只聞樓梯響的階段。

 

所幸在景氣下墜前,尹衍樑在中國的投資順利套現並且賺到大錢,光是這一點,就讓許多資金還卡在對岸的台商,羨慕不已。

 

看更多

《彭博社》公布2018年全球500大富豪排行,這次台灣前5大富豪起了變化,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以54億美元(約新台幣1,620億元)資產,擠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成為台灣首富。

 

賣米果勝?蔡衍明身價1620億擠下郭董成台灣新首富

▲以食品業起家的蔡衍明,擠下郭台銘成為台灣首富。(圖/鏡週刊

 

「有拜有保佑,拜旺旺大保佑!」每逢過年期間,都可以在電視看到旺旺仙貝的廣告,這家人人皆知的公司,背後大家長就是旺旺集團董事長蔡衍明,2018年,他擠下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成為台灣首富。

 

根據《彭博社》最新的全球500大富豪排行,2018年台灣前5大富豪起了變化,蔡衍明以54億美元資產拿下第一名;而郭台銘因為蘋果光不亮,公司去年股價下跌近4成,身價也跟著蒸發16億美元(約新台幣480億元),排名第三;第二名由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拿下,資產有47億美元,是前五名中資產唯一增加的老闆;第四、五名則分別由國泰金控董事長蔡宏圖及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拿下。

 

▲郭台銘因為旗下公司股價下跌,在台灣富豪排行中跌至第二名。(圖/鏡週刊

 

市場分析,鴻海集團2018年遭遇逆風,過去鴻海因為幫蘋果代工賺進大把鈔票,但新iPhone因為銷量不佳、蘋果砍單,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曾分析,由於蘋果占鴻海營收比重約4成,因此iPhone銷售的好壞直接攸關鴻海的營收與獲利表現。

 

反觀尹衍樑,市場人士指出,由於旗下公司產業多元化,在某個產業面臨到經濟衰退時,持久性比較好,且他的產業隨時都有創新,因此儘管受全球金融市場下跌衝擊,去年尹衍樑的財產不減反增。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即/哥本哈根地標交易所大火 丹麥400年歷史建築付之一炬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