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大功臣!護國神犬嗅行李 防堵非洲豬瘟堅守最前線

2019/01/04 17:40 字級:
讀稿

全台非洲豬瘟疫情越演越烈,全面提升國境防疫層級作戰,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檢疫犬是我國的護國神犬,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全台目前有47隻檢疫犬,分別在全國的機場、港口還有國際郵包中心值勤,靠著靈敏的嗅覺,就能嗅出包裹或行李中的違禁品。

 

▼(圖/東森新聞)

 

台灣的檢疫犬犬種以米格魯為主,其次為拉不拉多和米克斯,犬種的部分會選擇米格魯是因為在古老的來源,牠們這種犬種就是做打獵獵兔犬用,最主要挑選的原因是敏銳的嗅覺、乖巧溫馴的個性、適中的大小還有們超大的食慾。因為們「超愛吃」,為了能夠得到獎勵「狗糧」,們的工作效率非常地高。

 

▼(圖/東森新聞)

 

 

檢疫犬的培訓是與領犬員同步進行,剛開始的1到2月分別受訓,狗狗要學會聞、聽從命令等,領犬員要會引領狗狗樂於在遊戲中執勤、照顧其健康起居,再10到12週一起受訓,並現場學習,通常2歲起服務4到7年。至於檢疫犬的工作年限不超過七年,退休之後由領犬員為第一順位飼養照顧或是開放領養。

 

▼(圖/東森新聞)

 

桃園機場屬於國家大門,檢疫犬每天執勤的責任比其他國境單位來得吃重,而檢疫犬平日訓練,則針對如何辨識鮮果、蔬菜、種子、肉類與動物活體,以有效攔截禽流感、口蹄疫、非洲豬瘟等不同疫情。

 

▼(圖/東森新聞)

 

台灣全力防堵非洲豬瘟入侵,防疫當頭,各界擔心檢疫犬過勞。防檢局說,依據「政府部門執勤犬照護管理規則」規定,出勤1次不得連續超過4小時,一週工時不能超過40小時,一天可能出勤數次,一次最長就是30至40分,若有不適就會休息,甚至是會提早休息,請大家安心。

 

 

【往下看更多】
金門拉警報!再傳海漂死豬 機場、碼頭全面檢查杜絕豬瘟
新/嚴重災情!親不知子海上古道塌了 入口遭埋畫面曝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 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今日最熱門】
影/新北市議會火爆場面 蔣根煌飆五字經怒摔手機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