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違規用陸製液壓泵」雲豹車爆21大缺失 國防部回應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04 14:23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違規用陸製液壓泵」雲豹車爆21大缺失 國防部回應

▲雲豹八輪甲車被爆有21項重大缺失。(示意圖/維基百科

 

正式量產的雲豹甲車竟然傳出有21項重大缺失,甚至連引擎組件都會漏油,且零件無處更換只能繼續使用,且還有官兵出面透露,為了避免雲豹出包,每天只會跑幾公里遠來熱機,平均1年跑不到100公里,比服役40年的M60A3戰車跑得還少。

 

▲M60A3戰車。(示意圖/維基百科

 

據《蘋果日報》報導,國人自製的雲豹八輪甲車不僅引擎組件漏油,還有電力不足等共21項品質性能的缺失,甚至因為中興電工違反契約規定進口低價的大陸製綜合液壓泵,導致零件無法互換,數天下來只能跑幾公里熱機,比已經服役40年的M60A3戰車還要少;對於外界的質疑,國防部僅回應上述都不是事實。

 

而維修官提到,雲豹甲車零附件不能互換,因此未來作戰時將可能會影響戰力。戰損的車輛零附件無法拆下供其他雲豹使用,以至於難以維持戰力。而憲兵採購的14輛雲豹甲車,其中2輛作為國家元首「萬鈞車輛」使用,以軍規防彈鋼板打造,內部零附件均採用美規、原廠製造,但其他10輛由中興公司所提供的中國零件,也發生無法互換問題。

 

▲為了解雲豹甲車使用狀況,軍方還對雲豹甲車操作士官兵進行品質性能調查,結果共發現21項重大缺失。(示意圖/維基百科

 

據報導,為了解雲豹甲車使用狀況,軍方還對雲豹甲車操作士官兵進行品質性能調查,結果共發現21項重大缺失,包括懸吊系統避震器裂漏問題、車軸的大王銷(king Pim)脫落、輪毂漏油、「S1、S2轉向機」油壓不足、轉向力不足、中央胎壓無法作用、引擎冷卻油壓風扇漏油、滅火系統無法偵測、8輪轉向叉數軸漏油、傳動軸斷裂、煞車卡鉗斷裂及電池蓄電能力不足等問題。不過對於該消息,國防部均以「非屬事實」回應。

 

看更多

 

國際武器市場盛傳,美國願意出售一個聯隊、約66架F-16V戰機給我國,原本政府規劃今年就要編列特別預算,不過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報價高達新台幣3900億,是我方預測數字的兩倍,因此案子目前出現變數。據官員透露,如果原廠不讓步,不排除放棄新購F-16V,則改向美軍採購或租賃中古的F15、F-18,或是另尋來源。

 

F-16V是洛馬公司為了F-16推出新的改良計畫,引用包括AESA(主動電子掃描陣列)雷達等,為F-35第五代戰機開發的新科技。目前國軍現役的F-16已經在改良,若是要再新購一個聯隊,不但成本高、缺乏升級機會的法製幻象2000戰機,將部分或全數淘汰。由於共軍遠海長航越來越密集,預計F-16會前進部署台東志航基地,加強對台灣東南與巴士海等敏感空域監控。

 

▲目前國軍現役的F-16已在改良,若是要再新購一個聯隊,不但成本高、缺乏升級機會的法製幻象2000戰機,將部分或全數淘汰。(圖/維基百科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消息人士指出,美方在去年國防工業會議上,表達願意出售F-16V的訊息。美方並強烈暗示,我方應以特別預算支應,才不會排擠其他國防支出,才是展現自衛決心的表現。消息人士指出,國軍評估價格時,是以2017年巴林採購19架F-16V為例。「裸機」單價7000餘萬美元,加上彈藥、零附件、後勤支援,達到1億4000餘萬美元。由於國軍採購量將近四倍,而且早就有F-16,許多開銷不必重複投資,因此我方預估,大約需編列新台幣2000億元的特別預算,等於每架戰機1億美元,其他開銷可於日後再以一般預算處理。

 

▲中華民國空軍F-16B戰鬥機掛載AIM-7M飛彈和AIM-9飛彈。(圖/維基百科

 

不過,目前提出的報價,66架F-16V連同兩年的後勤、訓練,總價高達台幣3900億,幾乎是我方預期的兩倍。美方表示,若要在台灣生產,恐怕還需要加上1000億以上。對此,我方對於這種獅子大開口感到十分不滿,認為去年連輸美軍三大標案(MQ-25無人加油機、T-X高級教練機、空軍通用直升機),簡直是拿台灣來「撈本」,即便行政部門點頭,立委與輿論也絕不可能接受這天文數字。

 

據報導,國安體系官員表示,目前我方除向洛馬爭取議價之外,同時也打算請美方一併提供,採購或租賃美軍現役的二手F-15、F-18戰機的報價,甚至也不排除選擇其他選項。總之不會讓洛馬持續吃定國軍,接受這種不合理價格的F-16V。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台股慘綠它們「紅通通」 00937B、00687B投等債美債ETF抗跌
情侶公園大方「成人運動」 警察衝上前怒打一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