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習籲兩岸產經合作!業者樂見 學者喊停看聽

2019/01/03 12:11 字級:
讀稿
習籲兩岸產經合作!業者樂見 學者喊停看聽

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指出,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甚至率先在金、馬、福建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金門業者開心準備大拚經濟,但學者卻認為,習近平這番話恐怕不是只說給台灣聽,甚至是向美國喊話,而且過去3年兩岸經貿因為政治因素忽冷忽熱,很難憑今天的談話就讓兩岸經貿從急速冷凍走向解凍。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23年的規劃與協商,福建供水到金門 ,終於在去年八月實現,而習近平2日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更說要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打造兩岸共同市場,甚至不只通水在金、馬、福建地區還要通電、通氣、通橋。

 

▼(圖/東森新聞)

 

金門縣長楊鎮浯:「我想金門各界人士一直在爭取的生活圈,今天我們非常樂見,看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到的應通盡通的概念,更樂見具體指出,金門馬祖可以跟大陸先行來合作的部分。」

 

▼(圖/東森新聞)

 

特產業者王建順:「習大大真的有把眼光,放在我們金門這個區塊,我們金門業者絕對會非常支持這個議題。」

 

離島金門官方民間聽到習近憑這番話,熱血沸騰想要大拚經濟,但熟悉兩岸經貿的學者卻呼籲停、看、聽。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他這個讀者我看起來不會是只講給台灣聽,他至少會講給在中國大陸的台商聽,講給美國聽 。」

 

▼(圖/東森新聞)

 

學者認為2019,正好是台灣關係法40周年,也是中美建交40周年,美中之間都預期對方會有所動作,而最近美中貿易大戰並非短期能解套,恐怕將會持續10年至20年,在大家對中國市場有很多問號的情況下,兩岸經貿很難從急速冷凍走向解凍。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執行長李淳:「現在的氣氛你說兩岸要很快走向一種經濟的統合,我覺得幾乎是不可能,尤其是我們歷經過去3年這種所謂,就是很熱突然很冷,然後你說要相信未來還會很熱大家其實比較怕的是,熱ok但是熱完之後會不會又變成很冷。」

 

李淳認為中國如果真的想要解決兩岸問題,不能只是拋出想法 ,必須要回應台商的關切 ,才能有效達到經濟合作的目的。


(封面圖/東森新聞)
 

 

【今日最熱門】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中東局勢緊繃 股匯雙挫新台幣面臨32.5元保衛戰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