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回擊習近平! 蔡英文:拒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國兩制」

2019/01/03 11:18 字級:
讀稿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鄭重回應習近平,說未接受九二共識,也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蔡英文指出,北京當局定義的就是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強調絕大多數民意決不會接受九二共識,這也是台灣共識。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就在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後,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回擊。

 

總統蔡英文:「我必須要鄭重的指出,我們始終不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堅決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

 

▼(圖/東森新聞)

 

蔡總統再次強調,不接受「九二共識」,更反擊「一國兩制」,另外也呼籲對岸應該要尊重台灣人民。

 

總統蔡英文:「我們願意坐下來談,但做為民主國家,凡是涉及兩岸間的政治協商、談判,都必須經過台灣人民授權監督,在這個原則之下,沒有任何人、任何團體有權利代表台灣人民,去進行政治協商。」

 

除了蔡總統之外包括陸委會、外交部等部會,都發出新聞稿重申我方立場,而就在同時,正在開中常會的民進黨,黨內也是討論的轟轟烈烈。

 

▼(圖/東森新聞)

 

台南市長黃偉哲:「討論的熱度上,大概占掉中執會一半的時間。」

 

民進黨相當關注,習近平的這番談話,相比之下國民黨則是認為老調重彈,不必大驚小怪。

 

▼(圖/東森新聞)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也就是把過去,中共40年來,對台的一些政策,做一個總和跟重申,坦白講並沒有新的東西。」

 

國民黨立委老神在在,黨內也沒有特別回應似乎有意低調帶過,而屬於統派的新黨,則是這樣看。

 

新黨主席郁慕明:「(習近平)總書記的大格局,做為中華兒女的一個政黨,我們願意在大格局裡面,追求一個偉大的目標。」

 

習近平的談話,台灣政壇各黨派有不同解讀,兩岸關係接下來是走、還是停,將考驗雙方領導人,下一步方向。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共撤銷戰略支援部隊 成立信息支援部隊

 

【今日最熱門】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獨家/蔣萬安半年內搶修外交學分! 五月先訪日、九月再訪美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