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電支、電票二合一 最快四月整併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1/02 22:0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出門不用帶錢包,電子支付和電子票證兩大專法最快今年四月就能整併,一卡通表示樂觀其成,不過悠遊卡公司董事長卻認為,台灣目前還沒有需求,連央行報告都點出無現金社會的四大憂心。

 

▲單月消費金額電支29.8億元、電票74.9億,相差超過兩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買飲料電支、電票都行的通,但使用人數電支 378萬人,電票卡數1483萬張,單月消費金額電支29.8億元、電票74.9億,相差超過兩倍。

 

民眾:「在上海覺得說,怎麼這麼方便,隨便叫車就來了,而且你也不用跟他現金支付,覺得滿好用,不過在我們台灣喔,不太敢用。」中國大陸民眾:「台灣電子支付這塊,還是跟中國大陸有比較大的差距。」

 

▲電子支付漢電票未來都會統一法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現行法規比一比,電子支付最低資本額5億,最高儲值金5萬,電票則是3億和1萬,未來都會統一法源。一卡通經理,王俊平:「對業者影響怎麼樣我們姑且不論,但是基本上就大方向來講,對電子支付業者的發展還是樂觀其成。」

 

不過電票卡數最多的悠遊卡公司,卻質疑台灣是否有需要。悠遊卡公司董事長,林向愷:「中國支付工具的需求,不等於台灣支付工具的需求,要看整個社會的金融發展還有歷史,你看看美國、日本,信用卡跟現金還是主要的支付工具,這些都和台灣一樣。」

 

▲央行點出無現金社會四大隱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連央行也點出四大隱憂,無現金社會不利於弱勢族群,系統也可能被駭,停電恐整個停擺,且集中少數民營機構,可能被壟斷或倒閉。

 

另外,未來買伴手禮,不管用街口還是用LINE PAY,不同電支平台都將開放帳戶資金可以互轉。

 

民眾:「會轉帳大概就是有跟哪個買家買東西,才會轉帳給他吧,其餘會碰面就直接給錢了,不會特別轉帳啊。」民眾:「其他顧慮就覺得要綁銀行帳號,還是會有個資的問題。」

 

邁向無現金社會,還得看老百姓和業者準備好了嗎?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剴剴之死!保母姊妹庭上決裂了 妹妹反咬一件事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