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三通之後再通水 兩岸交流日趨緊密

2019/01/02 10:46 字級:
讀稿

大陸改革開放40年面貌為之一變,GDP超越歐盟躍居世界第二。兩岸關係也大幅和緩,不但三通梯次展開逐漸擴大,日前還將福建晉江的水送往金門,完成了第四通,通水讓雙方的關係更加的緊密相連。不僅如此,與金門遙遙相望的廈門,也趁著改革開放的潮流大膽嘗試,勇於創新、快速成長。去年貨櫃裝卸量,還首度超過高雄,好些去福建沿海觀光的年輕人都說,大陸的都市發展一日千里,市容比台北還要漂亮。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常有人形容兩岸之間一衣帶水,這一刻不再是空洞的形容詞,通郵、通航、通商之後,第四通通水終於啟動,這條陸海相連的輸水管道,從龍湖水庫汲水,在圍頭入海改走海底管線,注入金門田浦水庫,只需要兩分鐘,卻讓兩岸之間實現了真正的血脈相連,這裡就是,輸水管入海的圍頭海面,風平浪靜還能看到對岸的大金門,2017年超過,一百五十萬人次的遊客造訪,除了欣賞海景,享受鮑魚美食之外,更能見證兩岸之間的戰爭與和平,又好玩又好吃、又買鮑魚、又有海邊燒烤,非常多戰地公園。

牆壁上都還留有當初八二三砲戰的歷史痕跡,圍頭這個地方,曾經是兩岸戰火的最前線,如今改革開放後,反而因為地理位置,成為對台貿易交流的便利條件,當年砲火交鋒的最前線,如今煙硝散盡,成為別具一格的特色小村,號稱全大陸最美的海峽第一村,起初我們做的是漁業生產,後來為了吸引我們,鄉村發展這一塊,在原來的老廠房上面去改造做成我們特色民宿這一塊。改革開放的大旗下,圍頭村不但取得了耀眼的經濟成長,近水樓臺先得月,還率先開展兩岸交流,留下好多愛的見證。

 

▼(圖/東森新聞)

 

年近80的洪建財就親身經歷過這種結構性的轉變,在砲戰期間,他是民兵,表現英勇得過表揚,還贏得「戰地小老虎」的外號,兩岸化干戈為玉帛,他也拔得頭籌,率先把女兒嫁到金門,這樣劇烈的轉變,現在回想起來還有些不可思議。洪建財:「當時我很吃驚,為什麼呢?那個時候兩岸還是各自不來往,怎麼一個女兒嫁到那邊,思想上還是存在很多顧慮。」

攤開地圖大陸福建沿海,像是一個旭日東升的弧形,輕輕的裹住金門,圍頭在這一端,另外一端就是跟台灣來往,更密切的廈門,2001年在千呼萬喚下,金門廈門的客運船班正式開通,為雙方的正常來往,跨出關鍵性的一步,彼此從接觸到認識,認識到瞭解,一晃眼接近二十個年頭,大陸產生了驚天動地的變化,就連台灣人都印象深刻,我覺得進步超快的,十年前回山東,那時候發現到蓋很多高樓大廈,有個特色就是餐廳都很大,現在我覺得大陸這幾年進步非常多非常多,台灣一直停滯,沒什麼進步,大陸一直變化非常大,這裡是廈門的經濟特區紀念館,四十年前,呼應寬鬆的大環境,廈門發揮了「先行先試」的實驗精神,從思想到行動全面開放,讓廈門再度恢復海上明珠的神采,變化不是說一般的變化,是巨變、翻天覆地的變化,四十年前的物質生活,是非常貧乏的,包括思想的開放性、活躍性,那也不能同日而語。

大陸民眾:「倒回20年吧,我們想買汽車,根本不敢想,再倒回20年,想買房子,也是不敢想,那個感覺跟天方夜譚一樣,但是後面改革開放這幾年,確實發展非常大,這種發展是超出我們預料的,大陸經濟突飛猛進,城市面貌煥然一新,舉行紀念展、發行紀念郵票,讓年輕的一代也能緬懷過去的艱辛,珍惜現在,打造更美好的未來,那真的是根本沒辦法想像,所以因為我們是過來人,那個很艱難的時期,各種票據的,我們都是身在其中,那時候飯都吃不飽,有糧票都有限制,開放外資、國有企業民營化,尊重市場機制。」

 

▼(圖/東森新聞)

 

大陸經濟飛速成長,廈門港的統計數字就是最好的證明,改革開放以來,廈門港規模持續擴大,目前共有147條航線,可以到全國44個國家,2017年整個港口的吞吐量,已經高達1038萬個集裝箱,2017年廈門港,吞吐量已排行全球14,超過高雄,而且後勢看漲,四十年來,改革開放的紅利溢出兩岸,更滋潤了全世界的經濟。


(封面圖/東森新聞)

 

▼三通之後再通水 兩岸交流日趨緊密▼

 

【今日最熱門】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省了650億也沒用?Nike再宣布裁員740人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