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55員工浮報車資「被離職」喊委屈 百度:仍感謝他們

2019/01/02 09:34 字級:
讀稿
55員工浮報車資「被離職」喊委屈 百度:仍感謝他們

▲因員工浮報計程車車資,百度痛下決心,辭退涉案的55名員工。(圖/鏡週刊

 

中國大陸搜尋引擎公司「百度」日前傳出辭退55名員工,原因是這些員工刻意浮報計程車費用,再將差價占為己有。

 

根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百度的職業道德委員會收到舉報,有員工涉嫌多次虛報叫車的發票,經委員會調查後,涉案的55名員工全數遭辭退,而涉及不法的計程車也已被相關單位查處。

 

▲因員工浮報計程車車資,百度痛下決心,辭退涉案的55名員工。(圖/維基百科)

 

這些員工透過微信接受不法計程車司機的服務,藉此取得面額較實際車資高的發票,向公司報銷,再將差價占為己有。因而被裁員的員工之一,還在社群平台表示每個月只多報幾百塊錢,因此被辭退「感覺很委屈」。

 

百度回應,向來都有對員工進行組織職業道德學習,並明確告知各種違規行為。儘管金額不大,且遭辭退的許多員工在其他方面都表現不錯,公司為此深感心痛惋惜,仍言明「有規則就要遵守,公司的制度不能打折扣」。不過,百度在內部通報中仍表達:「感謝這些同學既往為公司做出的貢獻。」

 

有百度員工指出,只要超過晚上9點就算加班,員工可自行叫車返家,也可使用公司內部軟體叫車,由公司直接付款,員工不須另行報銷。

 

看更多

 

根據刑事訴狀,美國當局昨天指控蘋果公司(Apple Inc)一名前員工竊取商業機密,稱這名員工將與自駕車有關的機密藍圖下載到個人筆電,接著試圖離開美國。



路透社報導,訴狀指出,蘋果前員工張曉郎(Xiaolang Zhang,音譯)表明有意到中國一家自駕車新創公司工作,並在下載自駕車電路板藍圖後,臨時訂一張飛往中國的機票。張曉郎7日在聖荷西(San Jose)機場通過安檢後,遭當局逮捕。

 

▲蘋果前員工將自駕車有關的機密藍圖下載到個人筆電,並試圖離開美國。(圖/取自pixabay)


蘋果在聲明中表示:「蘋果高度重視機密和保護智慧財產權。我們正配合當局調查,將盡一切可能確保這個人和其他相關涉案人士,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張曉郎的律師克雷佩(Tamara Crepet)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根據刑事訴狀,張曉郎獲聘為蘋果的自駕車項目開發軟硬體,他負責設計和測試電路板,分析感應器數據。



根據呈交給北加州聯邦地區法院的刑事訴狀,4月張曉郎在孩子出生後請陪產假,並與家人一同前往中國。



張曉郎4月底回美後告知上司計劃離職,搬回中國,為總部位於中國的智慧電動車公司小鵬汽車工作。小鵬汽車在矽谷也設有辦公室。



張曉郎的上司通知蘋果安全人員後,發現張曉郎曾大量搜尋機密資料庫,且4月28日放陪產假期間還到蘋果園區。



張曉郎告訴蘋果主管,他從實驗室拿走硬體,是因為他想請調到蘋果內部的其他職務,覺得這個硬體會對他的工作有幫助。

 

▲蘋果前員工張曉郎涉嫌下載「自駕車電路板藍圖」的資料。(圖/取自pixabay)



張曉郎涉嫌下載25頁自駕車電路板藍圖等資料到個人筆電,調查人員表示這個檔案足以「成為立即提起刑事指控的根據」。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影/中國大媽攻陷日本?大阪城打腰鼓 萬人朝聖驚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