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讓天空灰濛的兇手不是PM2.5?吸入「它」恐釀中風危機

2018/12/30 22:5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天空霧茫茫,環保署發現禍首可能是硝酸鹽、硫酸鹽,這2種化合物衍生的超細懸浮微粒PM1在作怪,也因為它比PM2.5還更小,可能進入血管導致心血管疾病,對身體健康危害更大。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天空灰濛濛一片,儘管近5年,空品指標良好比例上升,統計PM2.5的紅色警示次數,由2015年的997次,逐年下降到今年282次,但能見度改善幅度卻不大,原因就在於懸浮微粒的粒徑,有越來越小的趨勢。

 

環保署空保處長吳盛忠:「奇怪為什麼能見度改善沒有這麼大,其實能見度影響比較大的是PM1,也就是PM1這個東西,為什麼它會影響特別大呢,因為它那個粒徑,恰好跟我們可見光的波長比較相近。」

 

▼(圖/東森新聞)

 

除了大家熟知的PM2.5懸浮微粒,裡面還有將近7成的PM1,又叫做超細懸浮微粒,包括硫酸鹽和硝酸鹽等元素在內,不但影響能見度,而且對人體的危害更大,因為根據環保署資料,PM2.5粒徑大約是頭髮的1/28,可以進入肺部侵入血管,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等,但PM1.0粒徑更小,只有頭髮的1/70,不只能穿透肺泡進入血管,甚至還能侵入懷孕媽媽的胎盤,影響胎兒發育。

 

本身也會攜帶重金屬,跟一些類似於說,硫化物、氰化物這些等等的一些有毒的化學物質,所以來講的話,它會對身體造成更強的傷害。

 

環保署空保處長吳盛忠:「本來燒煤,可能可以燒木顆粒啊,可以燒生質油,甚至最好可以燒天然氣啊,我想這樣子來改善的話,硫氧化物會慢慢的減少。」

 

▼(圖/東森新聞)

 

污染物粒徑更小,想光靠戴口罩來防範,效果真的有限,還是得從源頭管控,找出這些污染物成因,進一步管制改善。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