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二戰期間救350名猶太童 法國英雄108歲離世

中央社 2018/12/30 12:10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二戰期間救350名猶太童 法國英雄108歲離世

二次大戰期間拯救至少350名猶太孩童的法國反抗組織(French Resistance)英雄洛傑(Georges Loinger)在巴黎辭世,享嵩壽108歲。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法國的猶太大屠殺基金會(Holocaust MemorialFoundation)官網表示,洛傑於昨天離世,並形容他是「了不起的人」。

 

法新社報導,洛傑出生於1910年,1940年在法國軍隊服役時,遭德軍俘虜並送往德國戰俘營,不過因為他的一頭金髮和湛藍眼眸,加上本身運動背景練得很壯,沒人察覺他是猶太人。

 

他成功逃脫德國戰俘迎後加入「兒童救助協會」(OSE),1943年4月至1944年6月間,他與其他救援人員靠著法國-瑞士邊界看管鬆散的漏洞下,將數百名無依無靠的孩童送往瑞士,這些孩童父母要不雙亡,要不雙雙被送進德國納粹集中營。

 

洛傑靠著體育專長和滿腦鬼點子,一個人即至少救出350童。

 

洛傑曾在訪問中告訴猶太雜誌「石碑」(Tablet),他當年在距離日內瓦不遠的邊界訓練孩子們跑去撿他丟出去的球,「我朝瑞士邊界丟球,丟個100公尺遠,並告訴孩子們去撿,他們一邊追就一邊過了邊界」。

 

除了丟球遊戲,他也用計將孩童打扮成送葬者,把他們帶往距離邊界不遠的墓地,並在掘墓工人攜帶的梯子幫助下,一個個爬過圍牆並逃到幾英尺外的瑞士。

 

洛傑英勇行為讓他獲頒反抗勳章(ResistanceMedal)、軍功十字勳章(Military Cross)及榮譽軍團勳章(Legion of Honour)。

 

在二戰期間,約7萬5000名猶太人被驅逐出納粹德國占領下的法國,其中許多是兒童,幾乎全數命喪在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或他處。

 

(封面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Claude TRUONG-NGOC

 

 

【往下看更多】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快訊/日本四國發生規模6.4地震!最大震度6弱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葛斯齊曝「比黃子佼更可惡藝人」 挨批蹭流量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