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南韓霧霾源自中國 大陸生態環境部:本地排放

中央社 2018/12/28 17:06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南韓霧霾源自中國  大陸生態環境部:本地排放

南韓部分地區近來遭遇霧霾天氣,有媒體認為是「大陸飄過去的」。大陸生態環境部發言人劉友賓今天表示,首爾市的汙染物主要來源是本地排放。

南韓首都首爾11月6日與26日出現連日霧霾與沙塵暴天氣,韓國媒體認為,有7成以上、甚至全部的霧霾都是來自大陸,其最有力論證是今年夏天的東風,阻止了大陸霧霾的侵襲。

生態環境部今天舉行新聞發布會,對於南韓霧霾問題,劉友賓指出,首先從整體看,根據公開監測資料,近年來在大陸空氣品質持續大幅改善的情況下,南韓首爾細顆粒物(PM2.5)濃度基本穩定並略有上升。

其次是從空氣汙染物的成分看,作為細顆粒物的重要前提物的二氧化氮,首爾市2015至2017年的濃度均高於中國的北京、煙台、大連等城市。

第三是從近期案例看,劉友賓指出,11月6至7日首爾市發生重汙染天氣,大陸專家團隊的分析顯示,根據11月初的氣象條件,該時段並未發生大規模、高強度的平流層輸送,首爾市的汙染物主要來源於本地排放。

劉友賓表示,中韓兩國的環境專家長期以來保持密切的溝通與合作。中日韓科學家還共同研究,開展東北亞空氣汙染物長距離輸送計畫,相關研究結果計畫於2019年底發布。

對於霧霾的來源,自由亞洲電台此前引述南韓氣象專家李政勳指出,若夏天東風的說法成立,南韓國內火力發電站、產業排汙和汽車廢氣都會被東風吹到中國,但中韓兩國今年夏天的空氣品質都很好。

報導表示,大陸和南韓之間有一點很明確,即冬季大陸華北地區的霧霾一般在第二天會轉移到韓國,但霧霾成分包含大陸、蒙古、北韓與南韓自身等汙染因素。不過,大部分韓國人看到北京霧霾,然後再感受到首爾霧霾,就很願意相信大陸是霧霾的主要來源。

(封面圖/中央社)

 

【今日最熱門】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南韓 霧霾 劉友賓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