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端iPhone」轉由印度生產?蘋果撤陸原因曝光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28 11:1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高端iPhone」轉由印度生產?蘋果撤陸原因曝光

▲中國大陸的勞動力成本逐漸攀升,導致各大手機廠商與代工廠商都在尋求勞動力成本更低的市場。(圖/取自pixabay)

 

隨著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加溫,外資撤離中國大陸的步伐呈現加快趨勢,許多國際大廠紛紛前往東南亞、印度、甚至美國尋找新的生產基地。近日就傳出蘋果公司(Apple Inc.)最快2019年將透過代工業者鴻海集團在印度的部門,首度在當地組裝高階iPhone手機,撤離原因不外乎是考量中國大陸的勞動力成本增加。

 

儘管iPhone在大陸市場上較受歡迎,但也因為中國大陸的勞動力成本逐漸攀升,導致各大手機廠商與代工廠商都在尋求勞動力成本更低的市場,而印度市場成為不少廠商的選擇,不少人也擔憂「大陸製造」正在遭遇著空前的危機。

 

▲印度市場成為尋求勞動力成本更低的選擇,而「大陸製造」正在遭遇著空前的危機。(圖/取自pixabay)

 

根據路透社獨家報導,有一名消息人士透露,鴻海將在印度組裝最昂貴的iPhone,像是iPhone X系列產品,此舉可能把蘋果在印度的業務提升至新水平。而這項計畫將在南部坦米爾那都省(Tamil Nadu)斯利柏倫菩德鎮(Sriperumbudur)的鴻海工廠進行。

 

坦米爾那都省工業廳長杉帕斯(M.C. Sampath)告訴路透社,鴻海將投資250億盧比(約新台幣110億元)擴建當地廠房,包括投資生產iPhone。並表示,這項投資可能創造多達2萬5000個工作機會。

 

印度人報(The Hindu)早在24日就報導,鴻海在印度的這座工廠將開始生產各式iPhone機型。路透社率先報導這項投資的規模和組裝的手機種類。

 

直到現在,蘋果僅委託台灣緯創公司在印度南部班加羅爾(Bengaluru)的技術中心,組裝成本較低的iPhone SE和iPhone 6S機型。

 

看更多

 

來看台灣的蘋果供應鏈醞釀史上最大遷徙潮,像是缺工、如何縮短學習曲線以及其他原物料廠合作等三大難題,專家說,擔心中美貿易戰波及,還有中國大陸工資上漲的原因,未來將會有越來愈多企業徹離!

 

▲台灣七大蘋果供應鏈廠商可能把產線撤離大陸。(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現在傳出,台灣七大蘋果供應鏈廠商要把產能撤離大陸。豐銀投顧分析師,李永年:「蘋果供應鏈加速將產能移出中國,主要是兩個原因,中美貿易戰擔心受到波及,中國大陸工資上漲,過去就已經加強在台灣或者東南亞的布局。」

 

▲七大指標廠同時外移也是史上最大規模。(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包括和碩、仁寶、緯創、台郡、欣興、美律、可成等蘋果供應鏈七大指標廠,過去都以大陸為重心,如今負責iPhone組裝的和碩,要在東南亞設新據點,負責iPad組裝的仁寶,也要重啟越南生產線,七大指標廠同一時間要將生產線從中國大陸外移,是史上頭一遭,規模也是史上最大。

 

和碩執行長,廖賜政:「第四季反而有一點是要密切觀察的,就是中美貿易的談判到底順不順利。」

 

▲國巨蘇州廠傳出12月稼動率可能下滑至3~4成。(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消息傳出後,和碩今(12)日股票截至11點時,盤中下跌0.9元來到51.3元,仁寶則是上漲0.15元來到17.6元,同樣在大陸蘇州設廠的國巨,也因被動元件需求轉淡,傳出稼動率已經滑落至5成,12月稼動率更有可能進一步下滑至3~4成。

 

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在第四季的時候,我們就已經陸續規劃增加30%到40%高階新產能的擴充。」

 

中美貿易戰不停歇,台灣企業只能趕緊選邊站。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美國職棒五大好球 精彩守備絕對好看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