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加密貨幣泡沫化!比特大陸爆裁員50% 台灣也遭殃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26 14:27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加密貨幣泡沫化!比特大陸爆裁員50% 台灣也遭殃

▲比特大陸剛剛解僱了大量比特幣現金(BCH)與AI項目的員工,解雇幅度高達5成以上,其中包含大陸、台灣、新加坡等地團隊均裁撤許多員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全球最大加密貨幣挖礦機廠商比特大陸(Bitmain)傳出大裁員的消息,根據區塊鍊媒體金色財經援引Blockstream首席戰略官的消息稱,比特大陸剛剛解僱了大量比特幣現金(BCH)與AI項目的員工,解雇幅度高達5成以上,其中包含大陸、台灣、新加坡等地團隊均裁撤許多員工。

 

比特大陸是一家位於大陸北京的半導體設計公司,公司以設計比特幣礦機訂製晶片著名,其在加密貨幣挖礦的統治地位而受到批評,因為這與其在區塊鍊去中心化的原則上有所背道而馳。

 

▲受加密貨幣價格崩跌和挖礦機銷量慘淡的影響,比特大陸近期已經開始緊縮開支。(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一度風靡全球的新型貨幣,比特幣,在2017年年底時一度突破2萬美金(約台幣60萬),站上了一個令人暈眩的歷史高峰,但這神話在一個禮拜內瞬間跌落神壇暴跌38%,從原本的6400美元(約台幣19.2萬)徘徊,直落至4100美元(約台幣12.2萬),創下13個月以來的新低。

 

受加密貨幣價格崩跌和挖礦機銷量慘淡的影響,比特大陸近期已經開始緊縮開支,根據陸媒報導,比特大陸節省開支的狀態從幾個月前便已經開始,而其中包括嚴格審查員工的差旅預算審核,以及要求大家盡量縮減開支等,而比特大陸方面表示此傳聞不實,這是業務發展情況進行的年底正常人員調整,未來也一樣歡迎各界人才加盟。

 

但根據《全天候科技》報導,比特技術開發商Blockstream首席傳略官謬永權昨(25)日發布消息稱,比特大陸當日已裁掉BCH客戶端項目「哥白尼」團隊,並引述知情人士說法,包括台灣、新加坡、上海及北京的AI團隊也有許多員工都被裁員,幅度高達5成以上。

 

▲隨著虛擬貨幣開始走衰,比特大陸的負面消息也越來越多,雖然比特大陸一直有在籌劃IPO。(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比特大陸的裁員消息最早是從社交平台脈脈上傳出,而後才有媒體陸續跟進報導,騰訊《一線》更是表示,近日從比特大陸員工方面得知,公司確定從本周開始裁員。

 

同時,根據以色列媒體《Globes》之前報導,比特大陸已經關閉了2年前在以色列當地開設的Bitmaintech Israel研發中心,該研發中心全部23名員工都遭裁員,負責領導研發中心的比特大陸副總裁Gadi Glikberg也將離職;不只研發中心,連比特大陸投資的企業也都受到了影響。比特大陸全資控股公司、深圳新物種科技公司此前也爆出解散,公司裡面數十名員工都被裁員。

 

隨著虛擬貨幣開始走衰,比特大陸的負面消息也越來越多,雖然比特大陸一直有在籌劃IPO,但近期又傳出,在顧慮到當前監管機制不完善,加上加密貨幣崩跌,未來挖礦機產業前景充滿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港交所並不願意批准比特大陸的申請。

看更多

飆股神話幻滅?輝達「3個月市值腰斬」蒸發3兆

▲年來市值瘋狂飆升的輝達公司,在今年10月2日創出了新高,市值達到1786億美元,但好景不常,截止至12月24日,他們的市值跌到了775億元。(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商場潮起潮落,加上近期在多事之秋,近年來市值瘋狂飆升的輝達公司,在今年10月2日創出了新高,市值達到1786億美元(約5.5兆台幣),但好景不常,截止至12月24日,他們的市值跌到了775億元(約2.39兆台幣),不到三個月便蒸發了千億美元(約3兆台幣),跌幅達到56.6%,直接被腰斬。

 

輝達(NVIDIA),是台裔美國人黃仁勳及其兩名夥伴於1993年1月創立,是一家以設計和銷售圖形處理器為主的無廠半導體公司,而其設計的繪圖處理器(GPU)在人工智慧IA的時代,發揮了重大的功用,全球有著許多的雲服務和互聯網都正使用著輝達的GPU,而輝達的GPU加速器也被許多雲服務所採用。

 

▲由於人工智慧計算近年來飛速成長,讓輝達在營收和利潤方便進而迅速增長,在第三季的財報中顯示出,輝達的淨利潤較同期成長了47%。(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由於人工智慧計算近年來飛速成長,讓輝達在營收和利潤方便進而迅速增長,在第三季的財報中顯示出,輝達的淨利潤較同期成長了47%,其中來自資料中心、專業視覺和汽車等平台的收入均創下新高,讓輝達GPU的構造資料中心成為了許多巨頭在訓練AI系統上的首選。

 

輝達GPU在2018年的財報顯示出,營收較同期成長34%至97.1億美元(約台幣2913億),利潤較同期成長83%至30.47億美元(約台幣914.1億),然而,這份財報卻與輝達發布當天18.76%的暴跌成為了強烈的對比,由於挖礦熱潮褪去、管道庫存過剩,還有遊戲拖累等多重因素,導致當天市值跌破千億美元(約台幣3兆),且還仍在下降,現在市值為775億美元(約台幣2.3兆),而今年第4季度市值更是縮水了1011億美元(約3.11兆台幣),跌幅高達56.6%。

 

▲輝達前期股價之所以會快速成長,主要是因為輝達與加密貨幣(尤其是比特幣)的聯繫。(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許多投資者紛紛找到了逃離的理由,輝達前期股價之所以會快速成長,主要是因為輝達與加密貨幣(尤其是比特幣)的聯繫,但今年比特幣的退潮,導致圖形處理部門的需求有所下降。

 

輝達首席執行長黃仁輝在財報發布後與分析師召開的電話會議上表示:「加密貨幣的問題,導致該產業的庫存過剩」;而輝達的問題也並不單單只有加密貨幣低迷的問題,盡管輝達已經有著58%的營收增長,其數據中心部門,在對包括亞馬遜在內的雲端提供商的銷售,並未達到華爾街的預期。

 

根據FactSet的數據顯示,輝達在其鼎盛時期的預期本益比接近54倍,遠高於半導體產業當前本益比的4倍,雖然其銷量跟利潤持續的在增長,但是卻沒有達到投資的期望值,導致許多股東紛紛紓困,根據《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話顯示,軟銀可能會在明年年初出售所持有之輝達股份。

 

▲現今,Google、Apple、亞馬遜、華為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也紛紛投入這個戰場,也讓圍繞晶片的創新企業也迎來了爆炸性的成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輝達前期因為獨佔市場,將人工智慧的紅利收割了一波,讓其成為一家成長性AI企業,但現今,Google、Apple、亞馬遜、華為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也紛紛投入這個戰場,也讓圍繞晶片的創新企業也迎來了爆炸性的成長。

 

早在2016年,Google便宣布其訂製的晶片可以訓練AI模型,跟輝達的GPU有著同樣的功能,但輝達當初因為其處理其仍被廣泛地應運,所以並未將這件事情放在心裡。今日,不只Google,亞馬遜、華為和阿里巴巴等科技巨頭的進場,將會使得晶片產業呈現群雄逐鹿的局面,而未來,輝達究竟能不能從其中勝出,還仍是一個未知數。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