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砸8千萬鏟石虎棲息地蓋公園!網怒:只能開電視看巧虎

中央社 2018/12/23 10:02 中央社 字級:
讀稿
砸8千萬鏟石虎棲息地蓋公園!網怒:只能開電視看巧虎

苗栗縣卓蘭鎮公所在苗140縣道旁開闢大安溪濕地公園,遭批是將「石虎的家剷平蓋水泥公園」,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建議,應先停下腳步,做好評估再施作。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苗栗縣卓蘭鎮可說是石虎出沒熱點,卓蘭鎮公所近年努力營造對石虎友善的環境,並將大安溪河岸堤防一處約15公頃土地,向中央爭取通過補助新台幣8000萬元,設計施做有石虎造型的大安溪濕地公園。

然而,有網友拍下施工中畫面,並在臉書「爆料公社」PO文表示,「石虎棲息地要蓋石虎公園!!消化預算??… 石虎都嚇跑了,等到絕跡台灣動物史除名,只能在電視上看巧虎了。」引發網友熱議。

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中心助理研究員林育秀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工程應朝向將生態干擾降到最低的方式施作,而卓蘭鎮這起開發案,目前看起來是為了石虎意象而做的公園,但實際上自然棲地已被破壞,雖然卓蘭鎮公所對外發出的聲明稿提到,後續將種樹、恢復綠地,但目前狀態來看,野生動物不可能去利用這塊環境。

 

▼(圖/東森新聞)

 

「應該先停下腳步。」林育秀說,目前狀況看來,除了期待能趕緊恢復外,為了水環境與生態,應該和其他開發案一樣,經過環評程序,做很好的評估與溝通,才做設計、施作,而非像前瞻計畫,因時程壓力而用快速、粗暴方式達目的。

林育秀指出,在各界努力與社會對保育的共識下,石虎的活動範圍與數量均有增多趨勢,根據研究資料顯示,近年台灣的石虎數量約剩400至600隻。

 

▼(圖/中央社)

 

卓蘭鎮公所秘書徐士凡指出,這塊土地早期是盜採砂石以及濫倒廢棄物業者出入頻繁地區,基地內還殘留許多廢棄土方,成為國土管理死角,為有效管理及利用國土,才會向中央爭取前瞻計劃中的水環境專案,施做大安溪濕地公園。

徐士凡表示,工程執行期間,也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進行多次意見交流,於是把過濾池外觀做成石虎造型,不料,原本是「友善」的規劃,卻被「誤會」成這裡是石虎棲地。

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發出聲明指出,卓蘭近年期許成為「石虎之鄉」,鎮公所對石虎是相對友善的,但公部門缺乏生態基礎概念,低估公共工程對環境造成的衝擊,因此呼籲全面暫緩全台灣的水環境改善計畫,重新檢討已發包水環境改善工程,提出具體改善方案後,再討論是否繼續推動。

 

 

【往下看更多】
拯救石虎 動保團體募資改造100戶雞舍
即/現場找到「書信」!高雄女童墜「自家樓下」慘死
更新/國道5車追撞釀2死1傷 小客車成扭曲廢鐵

 

【今日最熱門】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