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央行利率連10凍!維持現率1.375% 與美利差再擴大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20 17:3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央行利率連10凍!維持現率1.375% 與美利差再擴大

▲央行宣布,利率「連10凍」維持不變,重貼現率仍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 圖 / 取自 中央社 )

 

中央銀行今天召開今年第4季理監事聯席會議,宣布利率「連10凍」維持不變,重貼現率仍為1.375%、擔保放款融通利率1.75%、短期融通利率3.625%。

 

▲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20日)下午召開第四季理監事會議,宣布利率維持不變。( 圖 / 東森新聞 )

 

央行史上最長政策利率不變,是2011年第3季至2015年第2季的「連16凍」,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1.875%、2.25%及4.125 %。

 

金控業者表示,本次央行理監事會維持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且明年第1季前的金融情勢依舊緊縮,改善的可能性偏低,從基本面來看,並無足夠支持升息的條件。

 

▲央行表示,受到全球中美貿易戰的影響、以及全球金融情勢趨緊等,國際機構大多已下修今年及明年全球經濟及貿易漲預測。( 圖 / 東森新聞 )

 

金融界人士認為,央行對於利率政策非常謹慎,主因是全球貿易的不確定性,以及新興市場的波動加劇。且部分央行理事提到負產出缺口,明年國內經濟成長恐放緩,以及溫和的通貨膨脹,因此預期央行明年也將保持政策利率不變。

 

看更多

 

總統川普今天再度呼籲聯邦準備理事會,不要「再次犯錯」提高利率。聯準會若發揮獨立精神不遵命行事,跌跌不休的美國股市恐將難止頹勢。

 

川普推文說:「我希望聯準會的人再次犯錯前,先看看今天『華爾街日報』的社論。還有,別讓市場變得比現在更缺乏流動資金。」

 

他告訴聯準會:「要感受市場,不要只是按照毫無意義的數字作判斷。祝好運!」

 

▲川普呼籲聯準會:「要感受市場,不要只是按照毫無意義的數字作判斷。」(圖/取自維基百科)

 

華爾街日報的社論主張,聯準會應該暫緩再升息。聯準會今天展開今年最後一次政策會議,在兩天的會議結束時,外界普遍預料會採取今年第4次升息行動,以預先因應料將升高的通貨膨脹。

 

分析師和前聯準會成員表示,川普在聯準會開會前以尖厲言詞喊話,即使決策官員原來無意升息,也可能為了證明聯準會的獨立地位而提高利率。

 

彭博報導,美國股市今年沒有耶誕節行情,近來跌跌不休,道瓊指數前兩個交易日就跌掉1000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也恐將創下歷來第2糟的12月行情。

 

即使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對利率的語氣放軟,而且美中貿易戰暫時停火,都未能止住華爾街股市的跌勢。

 

資產管理公司Creative Planning的投資長馬洛克(Peter Mallouk)對此表示:「股市不在乎如今什麼看好,擔心的是未來基本面是否會惡化。」

 

看更多

由於市場越來越擔心聯準會 (Fed) 升息計劃可能對經濟和股市造成過大影響,週一 (17 日) 股市受到衝擊,推動 S&P 500 指數創下年內新低。

 

擔憂Fed升息 道瓊狂瀉逾500點 標普創14個月新低

▲週一股市重挫,推動 S&P 500 指數一度跌至年內最低水平。(圖/anue鉅亨網)

 

週一 (17 日) 美股四大指數表現:

 

美股道瓊指數下跌 507.53 點,或 2.11%,收 23592.98 點。

 

S&P 500 指數下跌 54.01 點,或 2.08%,收 2545.94 點。

 

那斯達克指數下跌 156.93 點,或 2.27%,收 6753.73 點。

 

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 15.11 點,或 1.28 %,收 1162.46 點。

 

道瓊指數和 S&P 500 指數均處於修正區,這是自 1931 年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 12 月表現。S&P500 指數中,11 個板塊全面重挫,公用事業領跌、其次為電信服務與必需消費品。美國供應過剩,美國油價跌至 14 個月低點,也加劇能源股拋售,跌幅超過 2%。

 

科技股一蹶不振,亞馬遜 (AMZN-US) 下跌 4.46%;Netflix (NFLX-US) 下跌 1.51%;臉書 (FB-US) 股價下跌 2.69%; Alphabet (GOOGL-US) 下跌 2.48%;蘋果 (AAPL-US) 下跌 0.93%。

 

半導體類股全面下滑,高通 (QCOM-US) 下跌 1.08%;AMD (AMD-US) 下跌 5.38%;Nvidia (NVDA-US) 下跌 1.96%;Intel (INTC-US) 下跌 1.63%;IBM (IBM-US) 下跌 3.17%;美光 (MU-US) 下跌 0.94%。

 

▲週一股市重挫,推動 S&P 500 指數一度跌至年內最低水平。(圖/anue鉅亨網)

 

金融股亦下跌。美國銀行 (BAC-US) 下跌 0.04%;高盛 (GS-US) 下跌 2.76%;富國銀行 (WFC-US) 上揚 0.15%;摩根大通 (JPM-US) 下跌 1.28%。

 

高盛 1MDB 醜聞衝擊,馬來西亞政府正尋求超過 27 億美元涉嫌濫用資金和 6 億美元收費的罰款。

 

台股 ADR 方面。台積電 ADR (TSM-US) 下跌 0.85%;聯電 ADR (UMC-US) 上揚 0.56%;中華電信 ADR (CHT-US) 下跌 0.54%;友達 ADR (AUO-US) 下跌 1.72%。

 

企業消息方面,Twitter (TWTR-US) 重挫 6.8%,主因是受到該公司投訴表格出現漏洞,可能暴露客戶電話號碼 / 國碼和其他個人訊息,以及接收到中國和沙烏地阿拉伯的個人 IP 位置的大量造訪。

 

德州聯邦地方法院法官 O'Connor 週五 (14 日) 裁定歐巴馬時期簽署的《患者保護與平價醫療法案》違憲後,週一 (17 日) 美國最大營利醫院運營商 HCA Healthcare Inc (HCA-US)、保險公司 Cigna (CI-US) 等醫療保健類股紛紛走低。

 

華爾街分析

 

本週聯準會 (Fed) 將舉行今年最後一次決策會議,外界普遍預料將升息 1 碼;對此,美國總統川普於川普再次推文抨擊聯準會 (Fed),稱 Fed 考慮升息一事,「令人難以置信」。

 

美國聯準會預計在 2020 年之前再增加三次,但近期疲弱的數據以及對華盛頓保護主義政策的擔憂,提高美國央行將轉向鴿派的預期。

 

一些投資者曾希望美股在假期前反彈,但到目前為止,任何聖誕行情都被證明是難以捉摸的。根據歷史紀錄,自 1950 年以來,華爾街在 12 月的最後 5 個交易日內平均上漲了 1.3%。

 

Oppenheimer Asset Management 首席投資策略師 John Stoltzfus 週一寫道:「2018 年只剩下十個交易日,因此聖誕老人反彈的可能性似乎不大。儘管基本面和相對便宜的估值讓股市在新的一年裡走高,但市場情緒仍然不利於股市。」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出國玩還可領5000元!2024旅遊補助出爐 用LINE也可參加
新/賴清德第3波內閣人事 6首長出爐
演藝圈黑幕大爆料!大咖男星誘女臨演、化妝師發生關係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