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不為人知的各行各業】八家將國寶級面師 用筆勾勒神威

東森新聞 2018/12/19 16:02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頂著能震懾惡鬼的彩繪臉譜,搭配令人懼怕的各式刑具,「八家將」往往是各廟會全場信徒們注目的焦點,而負責其中畫龍點睛的臉譜師,也稱面師,更是將館中的靈魂人物。八家將文化發源在府城白龍庵,白龍庵(如良應興堂)面師郭永吉談起當年家將古風神采奕奕,曾與父親搭檔三十餘載,畫遍全台灣,親眼看過王爺降駕處罰違規家將扮演人員。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他從十七、八歲就跟著父親學畫臉,他形容:「父親習慣畫臉前就會稍微喝一下,抓靈感,小酌幾杯之後畫的更好看。」因此在府城將學界有「醉師」之稱。以前面師是個受人尊敬的行業,因為跟家將一樣,需要遵守很多的規定,自律甚嚴,像是出去畫臉之前不能行房、吃素是基本,嫖妓、賭博也都不行,他說:「以前在扮將要先開館,大家都要在館裡面睡,吃一個禮拜的素,才會畫臉出軍。」

▼(圖/東森新聞)

 

曾經有人在扮將前去嫖妓,自己一回來就趴在王爺前面,說要讓誡棍打,就像已經有感應會受罰。王爺就起駕就說要換將,這個人不能出;也有曾經破戒吃了牛肉,王爺也是起駕說:「你有吃牛肉,沒有資格扮將。」他感嘆以前家將約束力強,很有規矩,不抽菸、不刺青、甚至不會對女生吹口哨。

 

▼(圖/東森新聞)

府城白龍庵家將面師,遵循歷代的臉譜傳承,始終如一,不輕易改變,有許多面師的禮節也是延用至今。破臉,在臉譜勾勒過程中,局部改變原有的彩繪,以示對神的敬意,也是避免畫得太像,引來神明降駕附體,曾經有看過六、七歲扮小差的被神明上了身,全身就軟趴趴的,只能先帶去坐在三輪車上,但是很奧妙的是一到廟裡,他就馬上跳起來採腳步,突然非常靈活。在以前這樣的情形很多,現在已經不多見了。

 

▼(圖/東森新聞)

職業畫臉譜的「面師」在台灣已經不多,因為以往都是傳子不傳女,加上臉譜的彩繪顏料皆為面師的獨家配方,嫡傳弟子鄭小將說:「白色的底是每一位面師終身所研究的秘方,往往都不外傳。」因為上好的白底需要能持久不褪色,通常扮八家將出去就是一整天,需要避免流汗造成「補粧」的困擾。已經七十歲的郭永吉說:「希望能夠繼續傳承下去,不要斷掉。」這項臉譜文化可以藉由各種推廣,讓更多人來了解府城將學之妙。

 

▼(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消失的傳統技藝】 兩岸唯一「紙神明」傳人 他賣屋燒百萬盼傳承 遭譏:留著幹嘛?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