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溫差大要人命!氣候驟變心肌梗塞發生率大增

2018/12/18 20:13 字級:
讀稿

氣溫驟降溫差大,是心血管疾病患者,觸發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醫生提醒,氣溫改變,血管收縮後,血液流量變慢,可能會產生缺氧性病變,但如果從低溫突然接觸高溫環境,血管瞬間擴張影響,也會使得血管壁裂開嚴重致命,對激烈溫差,保暖和穿衣方式,相當關鍵。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太陽公公高高掛,但其實同天一大清早,氣溫只有14度。

 

中部地區光18日的高低溫差,就達到12度,心血管疾病患者增加不少,怎麼保暖還有穿衣都是關鍵。

 

▼(圖/東森新聞)

 

氣溫變化大,醫院午後擠了不少患者,尤其心臟內科和血管相關門珍,病患增加不少,醫生說心肌梗塞「溫差」是關鍵。

 

中港澄清心血管外科醫生南玉芸:「血管腔變小,當然,血流量會變比較慢,那當下就有可能會造成一些缺氧性的病變」。

 

來看血管剖面3D模型,醫生說氣溫由高變低或由低變高,血管收縮頻率太過激烈,對於心血管疾病患者都是奪命殺手。

 

▼(圖/東森新聞)

 

中港澄清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南玉芸:「你突然在一個比較冷的地方,進到一個比較溫暖的室內,血管突然間會有擴張的情況,血管的血管壁也有可能會有一些裂開」。

 

尤其氣溫驟降,血管收縮阻礙血液流通,供氧降低了,人會昏迷,在這之前就會有徵兆,冒汗、胸痛還會引發頭痛,民眾對於氣溫一下冷、一下熱,穿衣服有技巧。

 

中港澄清心血管外科主治醫師南玉芸:「以洋蔥式的穿法,就是裡面穿薄一點,外面再另外再加衣服,天氣真的變熱就是一件一件可以慢慢脫掉」。

 

▼(圖/東森新聞)

 

氣溫溫差大除了穿衣的哲學非常地重要,現在冬天晚間氣溫也溜滑梯,去泡溫泉冷熱池交錯,也得小心翼翼。

 

天冷泡湯,多愜意的享受啊!但溫泉高低溫差從40多度,到5度不到冷泉池,如果泡湯換池子過程沒有稍加緩和,讓身體適應溫度,血管收縮過度,和天氣溫差轉換原理一樣,稍不留意,嚴重致命。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天氣冷颼颼!注意保暖、嚴防心血管疾病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今日最熱門】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