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養1隻要近5千萬!中馬建交40年擬將熊貓「歸還」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8 11:4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養1隻要近5千萬!中馬建交40年擬將熊貓「歸還」

▲馬來西亞政府以「養不起」為由,恐將紀念大陸與馬來西亞建交40週年的兩隻國寶熊貓提前歸還。(示意圖/維基百科/作者:Hyjk2000)

 

為了紀念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建交40週年,大陸租借國寶熊貓「興興」與「靚靚」給馬來西亞,但馬來西亞抱怨供養熊貓太貴了,不僅將這對熊貓的孩子「暖暖」送還大陸,最近就連父母也可能會提早被送回家。

 

根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馬來西亞水源、土地與天然資源部長賽維爾透露,基於政府耗資大筆金錢飼養熊貓,人民對此「表達強烈不滿」,要求將熊貓送回大陸。

 

▲基於馬來西亞政府耗資大筆金錢飼養熊貓,人民對此「表達強烈不滿」,要求將熊貓送回大陸。(示意圖/取自pixabay)

 

熊貓「興興」與「靚靚」當初作為馬中建交40周年紀念,於2014年5月抵馬,如今寄養在馬來西亞國家動物園已長達4年半之久。

 

報導說,大陸熊貓飼養成本非常高,在熊貓來馬來西亞之前,馬國政府特別耗資約1.8億台幣,與一馬公司(1MDB)基金會合作,興建熊貓館兼保育中心。而根據馬來西亞政府與大陸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簽署的協議,馬來西亞僅「租」大熊貓,而非擁有,且每年還要負擔租金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0萬元)、每隻熊貓每年的保險費為5萬令吉(約新台幣35萬元)。而小熊貓在馬來西亞生活2年的一次性租金是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00萬元),費用相當驚人

 

而國家動物園獸醫服務部也曾揭露,熊貓館的收入在扣除每個月的營運成本、飼料費用、員工成本、保安和維修費等成本後,就難以負荷熊貓租金和保險費。

 

▲馬來西亞熊貓館難以負荷熊貓租金和保險費。(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消息也引起不少網友熱議,不少網友諷刺政府「太好了,以往只有大陸提前把熊貓要回去,從來沒有哪個國家提前把熊貓送回去的」、「現在才知道政府那麼重視人民的意願」、「不懂經營送你一顆搖錢樹,送你一聚寶盆也是徒勞無功」、「連兩隻熊貓都養不起,還要做國產車?」

 

看更多

 

兩岸關係僵局讓大貓熊圓仔難以繁殖,大陸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明通今(17)日說「動物有牠的動物權」,陸委會會主動加以協助,「看看怎麼樣讓牠們一圓『性』福夢,少點政治干擾」。

 

兩岸關係不睦,台北市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證實,今年嘗試報名參加中國大陸大貓熊年會,但沒有成功,不過,他表示,參加國際會議建立合作是一種方式,自行聯繫也是另一種管道。

 

「大熊貓保護與繁育國際大會暨2018大熊貓繁育技術委員會年會」11月在大陸四川成都舉行,有多國代表與陸方大貓熊飼養繁育單位共同討論大貓熊飼育、繁殖相關議題,並研擬明年配對名單。

 

陳明通上午出席立法院第9屆第6會期內政委員會第22次全體委員會議上午審查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關於大陸委員會部分。

 

對圓仔的幸福,陳明通會前就此受訪先「唉」一聲,說「又是政治因素」。

 

他接著說,動物有牠的動物權,有牠的動物幸福。隨後把圓仔口誤為「仔仔」說,仔仔的幸福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干擾,希望會主動加以協助仔仔的幸福,「看看怎麼樣讓他們一圓『性』福夢,少政治干擾。」、「尊重動物權、保障動物幸福」。

 

陳明通表示,兩岸有海基會與海協會管道,會主動了解並從旁協助,當然也要北市府先提出。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廣東國道傳意外!潭江特大橋支架倒塌 2死1傷1失聯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