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避用中華台北!外長:參與國際「中華民國」為主

2018/12/17 21:47 字級:
讀稿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為避免被矮化,未來民間單位出國交流或開會申請補助,最好用「中華民國」或「中華民國台灣」,避免用「中華台北」。體壇人士回應,受限奧委會等國際正式組織的限制,我國選手要參賽,只能用「中華台北」,希望外交部先搞清楚,不要過於政治化。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東森新聞)

 

世大運開幕典禮,各國選手揮舞著自己國家的國旗,開心進場,但台灣身為主辦國,在這場舉世都看得到的國際賽事上,卻不能讓中華民國國旗,旗海飄揚,外交部長心有戚戚焉。

 

外交部長吳釗燮:「我們的國名就叫做中華民國,如果說我們要參與國際活動的話,最好當然是以中華民國的名義來參加,如果說要有一點彈性的話,就是中華民國台灣。」

 

儘管台灣只有17個邦交國,外交部長為了維持國格,提升國際能見度,倡議民間單位出國交流,如果要申請外交部補助經費,最好要用正式國名「中華民國」來申請,民間體育協會聽到了,呼籲政府認清國際現實。

 

▼(圖/東森新聞)

 

花蓮縣體育會秘書長張志強:「假設我們今天在奧運,能夠拿到100面金牌的話,我們用什麼名稱,我相信主辦單位都會尊重我們,但是在我們沒有實力的情況下,我們就先去談名稱問題,可能選手根本就沒有舞台的發揮。」

 

礙於奧委會等國際組織的框架,以及對岸對政治的敏感度,中華民國要參與國際賽事,大多只能以中華台北來參賽,體壇人士認為選手沒有舞台,中華民國就沒有實力的展現空間。

 

桃園市籃球委員會主委楊家俍:「其實迫於國際的形勢,我們都是只能用中華台北的名義來參賽,或者用城市的名義來參賽,比如說桃園桃園市,桃園市的代表隊來參加比賽。」

 

▼(圖/東森新聞)

 

民間團體認為,國際現實講究的是實力,而弱國無外交,雖然外交部祭出補助款,來鼓勵民間團體以中華民國的名義來參與國際賽事,但如果為了領區區幾十萬,到幾百萬的補助款,而失去參賽權,根本是本末倒置。選手們喊話,希望體育100分,政治歸零,讓選手先有參賽權再去計較名稱。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東奧正名公投遭打壓?推動聯盟到中華奧會抗議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