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面板業、DRAM業寒冬到!華映無預警停工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7 20:11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來看面板業和DRAM業都吹起寒風!華映15日驚傳龍潭、楊梅兩廠無預警停工,專家分析是轉型不順利,另外DRAM廠景氣下滑,南亞科、華邦電等首當其衝,摩根士丹利暗示廠商將面臨辛苦的一年。

 

▲友達每股淨值21.02元、連9季獲利,面板業進入汰弱留強大洗牌的局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華映無預警停工再度引發產業震撼,其實國內的4家面板廠財報中,華映財務體質比較孱弱,但面板雙虎的友達、群創至今年9月底止,每股淨值分別還有21.02元、25.76元,面板業進入汰弱留強大洗牌的局面。

 

品豐大中華投顧董事長,蔡彰鍠:「華映首先它是轉型沒有辦法很順利,連續九年虧損,再加上他本身是聚焦在手機類型的面板,包括他的最主要的客戶群,也都已經轉型成功,造成他產線利用只剩下五成不到。」

 

▲面板業的全球競爭不能忽視。(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像是彩晶與友達同為連9季獲利,但專家也憂心,全球的競爭不能忽視。

 

品豐大中華投顧董事長,蔡彰鍠:「比方來說京東方,面對到大陸全世界最大面板廠商的崛起,也都是用低價搶單,造成他生產的困境一直都存在,但也可能遇到母公司經營權危機,那乾脆就直接重整,就是因為這個產線已經不賺錢。」

 

研調機構微趨計總經理,吳金榮:「大陸面板有政府在撐腰,要錢有錢要力出力,台灣面板就沒辦法競爭,大陸產能2017年超過韓國、台灣,變成全球最大,他們現在蓋10.5代廠。」

 

▲外資摩根士丹利也看淡記憶體後市。(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紅色供應鏈崛起一樣受衝擊,外資摩根士丹利也看淡記憶體後市,認為近期記憶體報價快速走跌,導致廠商庫存開始過度堆積,特別是DRAM情況最嚴重,隨第1季淡季到來,廠商要短期消化這麼多庫存的挑戰極大,就怕DRAM廠商將面臨「辛苦的一年」。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8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快訊/國1南下爆「4大車追撞」 傳有人受困中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