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防豬瘟再祭重罰! 明起初犯罰20萬、再犯最高罰百萬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2/17 14:29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防豬瘟再祭重罰! 明起初犯罰20萬、再犯最高罰百萬

▲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圖/中央社)

 

非洲豬瘟疫情嚴重,全國上下對此都相當關注。對此,農委會於今(17)日下午招開記者會表示,從明日零時起,自3年內發生非洲豬瘟國家地區,攜帶豬肉產品未主動申報遭查獲者,第一次罰鍰將由5萬提高至20萬,第二次再違規立即重罰100萬,希望民眾不要違規。

 

雖然官方多次宣傳,但近3天還是抓到41件偷帶肉品,半數揭示開罰最高金額5萬元,為了嚴防此事再有人犯,因此於今天緊急宣布提高罰則。農委會表示,非洲豬瘟與豬瘟皆由病毒引起一種高度傳染之惡性豬隻疫病,不過不同的地方在於豬瘟是由RNA病毒的黃病毒科引起的疫病,而非洲豬瘟則是由DNA病毒的非洲豬瘟類病毒科所引起的一種疫病。

 

非洲豬瘟發病豬隻特徵為發高熱、皮膚呈現紫斑點,且全身內臟出血,以淋巴結、腎臟和腸粘膜最明顯。病程分為甚急、急、亞急與慢性等四種。四種情況分別為急性:發燒、突然死亡,但無其他症狀;急性:高燒、食慾尚有、死亡前食慾廢絕、呼吸快、精神不良、四肢、耳、皮膚發紺、嘔吐、下痢、死亡,為期 7 天;亞急性:發燒, 3-4 星期。慢性:病狀不明顯,持續數月。目前尚無藥物可供治療及疫苗施打。

 

看更多

 

旅客違規攜帶肉品入境,罰鍰新規定上路第3天,數量卻反而增加!從15日下午4點累積到週日下午4點又查獲17件,有10件來自大陸。總計3天有33件案例,有11件被罰5萬元。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修正案經總統於12日公布後,14日正式生效,旅客若從非洲豬瘟發生國家違規攜帶豬肉類等產品入境,將依次開罰新台幣5萬元、50萬元及最高100萬元;旅客若從口蹄疫或禽流感區違規攜入家畜或家禽肉類等產品,罰款額度則依次為3萬元、30萬元、100萬元。

 

▲違規攜帶肉品罰鍰新制上路第3天,違規情形仍頻傳,防檢局16日表示,有旅客攜帶來自越南的雞肉鬆遭罰新台幣3萬元,並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圖/中央社)

 

違規攜帶肉品罰鍰新制上路前兩日,都各有8件違規案例,今天是上路第三天,違規情形暴增一倍,根據防檢局今天傍晚公布的最新統計,從15日下午4時至今天下午4時止,全國各邊境機場、港口查獲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案例共17件,違規旅客國籍分別為台灣13人、中國2人、泰國及印尼各一人。

 

防檢局表示,17件案例中違規攜帶的肉品,來自中國有10件,在桃園機場及松山機場分別查獲4件,台中機場、金門小三通則各查獲1件,10件肉品中有5件為豬肉類產品、各開罰5萬元,4件為禽肉產品各開罰3萬元,一件為犬貓食品開罰1萬元。

 

來自越南的則有4件,包含豬肉及禽肉製品都開罰3萬元,分別在高雄小港機場查獲2件、台中機場及桃園國際機場各查獲一件。

 

另外,來自印尼、泰國的分別為一件開罰3萬元,都在桃園機場查獲,而在桃園機場也查獲旅客攜帶來自匈牙利的豬肉臘腸,開罰5萬元。

 

防檢局統計,從14日零時起至今天下午4時違規攜帶動物產品案例共33件,開罰5萬元共11件。

 

▲防檢局統計,從14日零時起至今天下午4時違規攜帶動物產品案例共33件,開罰5萬元共11件。(圖/中央社)

 

防檢局表示,新法剛上路,實施一段時間後,會依違規案件的消長情形進行評估,若必要將調整修正,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的罰則已經提高,呼籲民眾千萬不要以身試法。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氣象達人變環境部長! 彭啟明笑:當主播信賴度比部長多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產婦自然產命喪手術台 家屬氣捧遺照骨灰罈到醫院抗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